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建省政协邱建筑、张荣滨、许聪海三委员建言:加强培育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图为许聪海、张荣滨、郑文红、邱建筑四位委员一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福州报道:“近年来,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许多民营企业不再专注于实业,出现远离主业、从事自己不熟悉的行业,放弃实业去追求所谓的‘快钱’项目,抽掏主业资金,如炒房、炒矿产、玩PE(私募基金)等等。因宏观环境变化,货币政策收紧等原因,最终造成企业负债累累、资金链锻炼,出现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等事件。”政协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石狮市侨联副主席、深圳市前海国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建筑,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福建醇味嘉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滨,闽南理工学院副校长、华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教育家协会常务理事许聪海,以个人提案的形式联合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的提案》,关注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问题。

  张荣滨告诉本报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社会财富、综合实力和改善民生的基础。因此,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推动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建设的要求,也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的紧迫任务。

  邱建筑、张荣滨、许聪海三位委员分析,造成当前实体经济困境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创新需要高投入、具有高风险,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资源不足,能力不够;二是受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影响,民营中小企业面市场需求萎缩,订单大幅减少,融资难、用工成本增加等多重困境,企业发展信心不足;三是企业家队伍总体层次不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的企业家较少,且人才培育出现断层,一代企业家年近五、六十岁,面临知识老化、思路固化、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家族制企业面培养企业接班人问题迫在眉睫。

  为此,他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向有关部门提出三个建议。首先要强化企业创新驱动。建立和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与经济产业的紧密结合,激励创新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享受税收返还、融资续贷、公共服务平台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

  其次,要积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扶持计划。制定综合评价标准体系,从税费优惠、宣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家政治待遇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树立一批转型升级典型示范企业,表彰一批振兴实体经济突出贡献企业家,打造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名牌产品。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发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重点培育和发展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技术优势明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培育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培养优秀领军企业家。对青年企业家专注实业、奉献社会的精神进一步归纳与总结,形成新时代的我省民营企业家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新时代闽商精神,统一向社会推广;提升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努力营造利于民营企业成长的社会环境,营造干净的“政商”关系;整合相关机构及主流媒体力量,在全省各行各业树立爱国敬业,依法经营,回报社会的民营企业家典范,激发更多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激情。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