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厦门市同安区计划投资84亿元建设富美同安乡村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会议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薇 辜玢玢报道:3月5号上午,中国共产党厦门市同安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同安会堂召开。

  会议上,厦门市同安区委书记黄燕添发表讲话。他表示,2017年,厦门市同安区的“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7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万元,城乡收入差距从2013年的2.85:1缩小到2017年的2.24:1;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实现年产值155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9.4%;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0.25亿元,占厦门市44.12%;农村“亮灯”工程首期8万盏路灯安装到位,81个农家书屋、135个公共电子阅览室与基层服务点和128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720元/月,建成31个农村幸福院,惠及1.3万名农村老人。

  黄燕添指出,2018年,厦门市同安区将重点打造百利现代农业科技园、禾沣农业文旅生态园等龙头企业,力争到2020年农产品食品加工业总产值突破220亿元;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打造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着力提升农村道路通行能力,新改建农村道路5条15.3公里、桥梁6座,建成通村道路10公里、农村道路安保设施30公里,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型农村;加快推进42个产业增收项目,积极探索“公司+股份合作社+农民”等合作模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工作,力争年内完成108个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身份界定、股权设置等工作。

  厦门市同安区乡村振兴三步走的目标是:到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要高于同期GDP和城镇居民收入,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据悉,厦门市同安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生成2018-2020年厦门市同安区乡村振兴项目174项,计划总投资84亿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