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汇聚起海内外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田琴、吕斯达报道:“未来履职的五年,恰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完成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人民政协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动员和激励全社会各个方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全国两会期间,面对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如是回答。
 
  崔玉英指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人民政协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凝心聚力铸魂,弘扬好中华优秀文化,为凝心聚力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提高团结联谊的实效。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崔玉英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种更基本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有着强大的感召、黏合、凝聚等功能。对海内外中华儿女来说,中华文化是最重要的共同血脉和纽带。做好政协工作,必须紧紧地把中华优秀文化抓在手上,充分发挥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纽带作用和文化资源嫁接功能,把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为凝心聚力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福建的地域文化内涵丰富、特点鲜明。例如,以地方方言为基础的客家文化、闽南文化等,对台港澳同胞以及分布在海外的1580万闽籍乡亲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无论海内外,只要讲起闽南话,唱起高甲戏,抬着妈祖像巡游,成千上万的人就跟着走,很容易引起情感共鸣。崔玉英表示,要通过政协的积极作为,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和海外华侨华人,不断增进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进而增进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是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对此,崔玉英提出应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团结联谊的形式内容、方法手段,确保团结联谊活动真正走心入脑,不断增强大团结大联合的实效。
 
  崔玉英表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地方政协在积极履职的同时,要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地方政协组织要着眼于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不断健全完善符合协商民主建设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符合政协特点、有利履行职能的工作方法。政协组织的负责人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