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壮大集体经济可同时实现脱贫和乡村振兴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报道:“壮大集体经济可同时实现脱贫和乡村振兴,这经验是可以复制的。”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培育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的建议》的提案,关注振兴农村集体经济来实现乡村振兴。

  郭文圣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中山实业集团董事长、德化县杨梅乡云溪村第一村主任、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光东村第一村主任。

  为了探索在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的新路子,郭文圣主动对接东北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福建德化县的贫困村进行帮扶,将民营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带进扶贫村帮扶活动,亲自担任贫困村“第一村主任”,帮助村里兴办集体企业,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给贫困户创造可持续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日前,延边的光东村、文昌村分别收到2017年度分红款30余万元,当地贫困户也都加速了脱贫致富的步伐。去年,郭文圣分别与村委会合作办企业,村委会分别享有30%的股份。企业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开发、包装民俗旅游、有机大米、矿泉水、蒲公英茶和土特产品加工等项目,生产经营顺利进行,不到一年光景,就尝到集体经济初步壮大和村民快速脱贫致富的甜头。

  近期,他在德化云溪村考察时,看到当地古村落保存比较完整,适合做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有望快速发展集体经济。于是他与有关部门一起敲定,和村民达成共识,对村里的古民居进行维护重装,拟打造“闽南古风”浓郁的旅游观光项目,继续打造壮大村集体经济振兴乡村的成功样板。

  郭文圣认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重要保证。他在扶贫工作考察中发现,不少地方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客观困难和实际问题,多数贫困村存在可利用资源缺乏、缺少“经济能人”、 发展不平衡、部分干部群众对发展集体经济思想不统一等问题。

  郭文圣建议,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子,推广“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集中发展一批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项目,多方拓宽收入渠道;重视贫困村的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中选配村干部;建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长效机制,对真正带领群众致富、走合作化和集体化道路的村级组织,给予充分肯定,并予以资金倾斜扶持,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对壮大集体经济有实绩的优秀村干部大力褒扬,提高其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