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薛玉凤建言:给予平潭国际旅游岛离岛免税政策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北京报道:“目前平潭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条件已经成熟。”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日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落实平潭国际旅游岛离岛免税政策的建议》。她恳请国家允许平潭试行离岛免税政策,设立离岛旅客购物免税店。同时,鉴于平潭的独特性与不可比性,建议参照现有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放宽限值、限次、限量和限品种的限制。

  薛玉凤表示,在平潭实施离岛免税政策不会有影响税制与世贸规则的问题。平潭岛面积仅有海南省的1%,政策实施范围小。实验区初期国家有关部委对赋予平潭有关优惠政策也有类似忧虑。几年的实践证明,优惠政策的实施非但没有影响全国乃至周边市场环境和税制,反而起到正能量的互补与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我国与世界各国一样,签订超越世贸规则、比之更为紧密优惠的双边、多边贸易协议已成常态,在平潭实施离岛免税这个单一政策,不存在违背WTO贸易规则的问题。

  在平潭实施离岛免税政策不会引发全国其他地区攀比。平潭岛比海南岛更具特殊性,特殊的定位、特殊的使命,理当配套特殊的政策。平潭与其他地区不具可比性,其他地区“比不得”且“比不了”。三是监管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平潭具有天然的环海隔离条件,全岛封关运作两年来,其监管软硬设施、管理水平、查验制度日臻完善,完全有能力保障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杜绝倒买倒卖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