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中外媒体聚焦福建代表团开放日,人大代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获好评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北京报道:3月6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里灯光璀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全团审议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来自本报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90多家中外媒体的120多位记者早早赶来,架起摄影机、摆好话筒、打开电脑,聚焦新发展,倾听“福建好声音”。在知无不言的坦诚问答之中,一年来福建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正在蓄积的蓬勃生机,让中外记者们频频点赞。

  15时,会议准时开始。福建代表团首先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玉珍、张林顺、郑奎城、黄茂兴、康涛、兰臻、翁国星、曾静萍、陈紫萱、洪杰等代表先后发言。从生态文明建设到乡村振兴战略,从“一带一路”建设到闽台交流合作,从补齐民生短板到推进精准扶贫……代表们的发言主题鲜明、语言精彩,现场快门声不断、闪光灯不停。

  福建如何具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进入媒体提问环节,人民日报记者率先发问:“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全面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要求。福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请问是如何具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于伟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亲力亲为,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在八闽大地留下了许多创新实践和系统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根据福建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提出福建要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思想。

  于伟国介绍道,福建的特色现代农业,特在产业发展,着眼培育全产业链,到2020年茶叶、水产、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畜禽、蔬菜等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1.5万亿元;特在品牌培育,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的供给,逐步形成了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建百香果等全国知名品牌;特在质量安全,坚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筷头”的全链条严监管、全过程可追溯,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特在人才支撑,一方面坚持“派下去”,实施科技特派员和下派村支书制度,一方面积极“引回来”,鼓励农民工返乡、大学生下乡创业创新;特在闽台合作,高水平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于伟国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大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福建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部署。福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新华社记者紧接着提问。

  省长唐登杰回答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高瞻远瞩地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持之以恒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

  唐登杰指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福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部署的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用好用足中央赋予福建的“六区叠加”等先行先试政策,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大力保护产权、维护契约。要深入践行“马上就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福建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宜居宜业,欢迎海内外记者朋友多到福建走走看看,” 唐登杰诚挚邀请媒体朋友到福建做客,多提宝贵意见,帮助福建更好地改进工作、改善营商环境。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办进展情况如何?

  “都说福州天蓝、水清、空气好,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也即将在这里举行。围绕建设‘有福之州’,福州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改善人居环境?目前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工作进展如何?”本报记者向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提问。

  尤猛军表示,福州围绕“有福之州”的建设,围绕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主要抓住以下几项工作。首先就是舍得拿出上千亩的黄金地段来打造市民的公共空间,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建设了十二条的休闲步道,总长108公里,建设了15个规模比较大的生态公园,总面积超过了600亩,开挖及扩挖了七个湖,总面积超过180公顷;第二个措施就是把群众发动起来,大家都来种树,福州在全市新种乔木30万株,其中单单市区就新种乔木12万株,现在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4.4%。第三就是发动大家都来守护空气质量,通过源头治理、强化执法,去年福州的空气质量提升到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第五位,省会城市的第三位。第四个措施就是用整体的生态理念来治理水系,福州有内河100多条,总长超过240公里,福州将内涝、黑臭水体、污染源、水系周边的环境加上智慧管理5项工作1300多个项目一起上,来治理水系。第五就是开展连片居民区的改造,传承习总书记关于安居工程的战略部署,去年全市实施连片居民区的改造1000万平方米,今年和明年还要改造106个片区2300万平方米。第六个措施就是标本兼治来缓解交通的拥堵,落实缓解交通拥堵的项目及措施637个,现在城区的平均车速提高了6.83%,日均堵情下降了34%,在全国100个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排名中从第19位下降到了第32位。

  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筹备情况,尤猛军透露,“经过中央的批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在福州举办,目前整个峰会的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据尤猛军介绍,在论坛的组织方面,一个主论坛还有八个分论坛整个组织方案已经基本就绪,数字中国成果展览方面届时峰会将提供4.2万平方米的场地,腾讯、华为等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数百家来参展。在电子政务成果的推介方面,现在主办方正在全国遴选30个电子政务最佳实践案例,到时候将在主论坛环节向大家展示,在智能场景的应用方面,峰会的智能会务系统将嵌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接触安检等等新的技术,到时候会给来宾提供全过程的智能服务。

  还有哪些问题被媒体所关注?

  “福建提出要积极探索为台湾同胞在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加快建设海峡两岸同胞融合融洽的共同家园。请问有哪些具体举措?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落实情况如何?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行。厦门如何借助这一契机来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海外有哪些合作模式?”

  “请问,在全国11个自贸区中,福建自贸区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下一步还将出台什么改革举措?”

  记者们围绕热点、问得直接,林文耀、庄稼汉、尤猛军、赵静、兰臻等代表开门见山、坦诚作答,现场气氛热烈。一问一答间,代表们与记者的精彩互动,通过文字、声音、图片、影像,通过微博、微信,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新福建开放、自信、务实、为民的新成果新气象。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