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建议中央支持在海外建福建产业园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北京报道:“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制造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在祖国日趋强盛的国际声望中,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扬帆起航,走出国门,播散友谊,播种收获。”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农业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表示,希望中央给予政策支持,在海外打造有法律保障的中国(福建)工业园区。

  企业大胆“走出去”,市场才能越做越大

  “一带一路”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寻求新的发展与商机,并带动了沿线国家发展,创造了互利共赢的新格局。

  作为一名常年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福建省奋战多年的企业家,蔡金钗通过细心观察也逐渐发现,自改革开放到今天,国内一些优秀企业通过不断的努力提升与发展,到目前无论是在品牌积淀、生产技术水平还是在资金实力等方面都已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但实际上国外市场对多数企业而言仍是空白。

  他认为,积极“走出去”,既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增进友谊,又能向海外弘扬中国文化、传播民族品牌,开拓国际市场,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实现发展共赢。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需要捕获更多国际商机。只有大胆“走出去”,市场才能越做越大,企业也才能够持续良性健康发展,走的更远!

  “当然,走出去也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困难。”蔡金钗认为,目前企业“出海”的困难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抗风险能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人文、国情(比如宗教文化、劳工组织等)的了解稍有不足,对投资环境、投资政策的把握稍有不当,都有可能会造成很大损失。同时,缺乏熟知国外政治环境、法律法规的人才,也缺乏擅长品牌传播、市场推广且精通当地语言的人才,导致企业登陆难,经营难,发展更难。

  在海外打造中国(福建)工业园区

  对于上述困难的应对之道,蔡金钗还提了两点建议。

  “建议借助政府的资源整合力量帮助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集聚抱团发展。”蔡金钗表示,福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侨胞遍布东南亚等沿线国家与地区,建议中央赋予福建特殊政策,支持福建在东南亚等适合地区打造由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地区、地区与地区共同设立的有法律保障的中国(福建)工业园区示范基地、中国(福建)商品城等,借助1580万闽籍侨胞的资源优势,与当地的协会、商会及华人社团组织进行亲密交流和紧密合作,以共享资源、共赢发展为出发点实现“两上两下”:即把效率升上去,把风险降下来;把品牌打出去,把成本降下来。

  “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职业教育院校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蔡金钗表示,企业在国外投资,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国外劳动力成本有一定优势,但常常遇到工人缺乏相应技能、技术,也不了解中国企业管理文化。因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我国职业教育院校在当地办学,依托我国高校优势资源开展长期系统的定向人才培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供血、人力充电,促进鼓励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规避风险,抢占发展先机。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