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借道“海丝” 闽企出海蹄疾步稳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报道:1999年,当兰平勇与老乡合伙购买渔船在太平洋上延绳钓的时候,他不会想到,20年后的今天,自己的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拥有170多艘远洋捕捞船。公司在非洲毛里塔尼亚的远洋渔业基地,年产值超过6000万美元,带动了当地2000多人就业。

  而借道“海丝”轨迹,中国涂料市场后起之秀的福建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也积极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布局工厂。

  兰平勇的宏东公司与三棵树涂料的奋斗轨迹,正是福建企业勇闯“海上丝绸之路”的缩影。而这种现象,正如蔡金钗所言,自改革开放到今天,福建一些优秀企业通过不断的努力提升与发展,到目前无论是在品牌积淀、生产技术水平还是在资金实力等方面都已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海丝’沿线国家市场潜力大、政策利好多,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板块。”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坦言。而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兰平勇,今年则把“继续支持远洋渔业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远洋渔业具有战略性产业的特征,是建设“海洋强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宏东作为福建本土企业,一定要敢立潮头当排头兵。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侨胞遍布东南亚等沿线国家与地区,建议中央赋予福建特殊政策,支持福建在东南亚等适合地区打造有法律保障的中国(福建)工业园区。”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的关注点,则更多着墨于如何抱团出海。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借力对外通道的加快建设,以及重大国际合作平台的牵线搭桥,福建企业“走出去”蹄疾步稳。中国武夷、紫金矿业、福耀玻璃等一批企业扩大对外投资,一批境外经贸产业园区和重大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以一个又一个企业和项目为载体,“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正在“海丝”沿线国家变成现实。兰平勇表示,公司在国外落地之后,不但手把手教渔民如何驾船、捕捞,还在当地建起学校和社区体育场,配置班车接送当地员工。”

  在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看来,“海丝”路上再出发,福建必须抢抓机遇,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优的机制,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