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许维泽:南平加快绿色崛起,致力构筑国家东部生态屏障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北京报道:“福建与浙江、安徽、江西自古以来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人缘相亲。2014年,四省共同发起设立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文明旅游协作区,对于实践国家生态文明战略、促进生态经济转型升级、构筑国家东部生态屏障、打造世界生态文明旅游目的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平市长许维泽在驻地就南平市如何依托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文明旅游协作区建设,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接受本报专访。

  “南平市地处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中部地带,是协作区南接北联的战略通道。”许维泽告诉记者,南平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的武夷山为全国四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之一,武夷山国家公园还被列为全国10个试点之一。为此,南平市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主动融入浙皖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许维泽表示,在建设可复制的生态文明制度方面,南平结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生态系统价值核算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试点工作,加快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试点改革,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做法全省推广林业碳汇交易在全省率先突破。

  在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方面,南平邀请国家科技部、中国工程程院专家团队,认真梳理出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目前,已启启动实施294个、总投资2033亿元的绿色产业项目。

  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南平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统筹推进武夷新区、延平城区和县域中心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国首创提出了“城市提升、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水利防洪相融合”的“水美城市”,带动“山、水、城、业、人”一体发展。目前,国家水利部正以南平市“水美城市”为范本,制定《全国“水美城市”建设规划导则》。

  在全面落实旅游长效精准扶贫富民方面,大力发展民宿、家庭旅馆、土特产超市特色农业观光园、旅游商品生产等旅游扶贫富民项目。2017年,南平市完成脱贫任务38293人、14322户,1个贫困县(光泽县)、96个贫困村实现脱贪摘帽。下一步,将重点聚焦全市最后270人、95户的贫困人口,集中精力,确保他们稳定脱贫。

  在统筹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方面,南平举全市之力全速推进高铁、高速公路和新机场的建设。在推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方面,南平着眼于全局旅游发展,推动文化旅游、研学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等业态融合,全力打造“国际养生旅游目的地”和“全局旅游目的地”着力引进建设一批大型旅游综合体。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