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薛玉凤建言:在平潭建设两岸基层村里长交流平台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北京报道: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阵地,切实履行对台先行先试职能,积极探索对台融合新模式,通过尝试各类创新、举办各种活动,深耕台湾基层和年青一代,不断增进民间情谊、凝聚同胞认同,在打造基层交流前沿平台上开展了有效实践。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潭城镇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建议国家支持平潭建设两岸基层村里长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岸基层常态化交流。

 
 
  据薛玉凤介绍,平潭率先探索两岸基层社区融合,累计聘请8名台湾优秀村里长、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担任9个村(居)委会的执行主任,将台湾社区治理理念与平潭实际相结合,积极吸收借鉴台湾组建志工队伍、村容村貌改善、社区治安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打造平潭版“新六星社区”,即实现产业发展、人文教育、医疗照护、社区治安、环保生态、公共管理的全面提升。
 
  平潭成功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累计千余名两岸村里长参加活动,积累了超过700名台湾乡镇长、村里长、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等基层人脉资源,主要来自台北、台中、花莲、马祖等县市。通过举办三届村里长交流活动,有效搭建了两岸基层村里互动桥梁,促成一批两岸村里结对发展,并在社区建设、基层管理、宗亲交流等方面建立联系。
 
  与此同时,平潭综合试验区充分发挥在对台工作中的“桥头堡”和“试验田”作用,积极筹划设立“两岸村里长俱乐部”,建设“两岸农渔产品集散中心”,着力打造两岸基层村里长互动交流平台,搭建两岸民间经贸交流平台,为两岸村里长交流、培训,两岸农副产品交易提供前沿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岸基层常态化交流,两岸基层村里长融合发展。
 
  因此,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平潭打造两岸村里长交流平台,将平潭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作为全国性的品牌活动进行打造,推动各省市的优秀村(居)委会主任来岚参加交流活动,与台湾村里长开展深度互动、交流学习。
 
  要支持平潭建设两岸农渔产品集散中心,协调中国供销总社等机构为集散中心提供相关销售渠道,帮助台湾基层村里长、农渔会解决实际问题,带动台湾农副产品打开销往大陆的有效通路。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