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泉州市长康涛:坚持实业为本 致力打造三大产业板块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报道:“实体经济是泉州的根基,我们始终坚持实业为本,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组织实施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长康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泉州正大抓发展、大抓龙头、大抓高科技产业,加快推动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成形成势,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努力在新福建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康涛表示,泉州是制造业大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约30%,特别是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有规模、有品牌、有影响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产业多年累积下来的创新不足、成本上升、资金链风险等各种问题逐步显现,而新的动能还处于培育壮大阶段,如果不改变,转型升级、赶超跨越将难以实现。
 
  因应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泉州紧扣“高质量发展”关键词,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为抓手,加快打造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其中传统产业是泉州发展的传家宝;重化产业以其大块头,将为全市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将引领泉州转型攻坚、走向高端。
 
  “传统产业我们要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圈,要解决传统产业能够在转型升级中留下来、发展好的问题,我们要做的不是腾笼换鸟,而是转型升级,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做工作”。康涛表示,对这些产业,首先从机器换工入手,开展大规模数控化、智能化改造,实现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制造;其次,从高端平台入手,实施“大院大所”计划,推动各地科技成果本地化转化应用;第三,从产业生态圈入手,让传统产业留下来、发展好。“既抓企业小生态,推动企业采购、生产、销售、仓配等全流程优化;又抓产业中生态,推动大中小企业全链条协同;还抓社会大生态,推动金融、研发、培训、展示平台、城市配套等全要素整合,打造别人搬不走的优势。”康涛说。
 
 
  重化产业方面,当前的任务就是把它的产业链做长做粗做强,进一步发挥中石化、中化带动效应,推动泉港、泉惠石化园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延伸石化深加工产业链。同时,抓好现有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南安、晋江、洛江等智能装备园区建设。立足服务本土民生产品制造业,由用到造,打造全国重要的轻工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紧盯最近几年全世界、全国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产业发展的窗口期,重点发展三条产业链,即以晋华项目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为龙头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以及以石墨烯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链。
 
  “从目前形势判断,泉州经济正走出低谷,转型升级初步进入良性轨道,发展后劲更足,发展质量更好。” 康涛表示,力争到2020年,GDP达1万亿元,工业总产值达2万亿元,基本形成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三足鼎立格局,这三大板块在全国都将占有一席之地,努力在新福建建设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