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為網絡空間治理和政務服務提供大數據支撐

2018-04-23
来源: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台發布

  【香港商報網訊】22日,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台(下稱“新華睿思RIS3.0”)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正式發布,這標志著新華網在大數據技術與應用領域發展邁出了重要一步。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應邀出席發布會並對新華睿思RIS3.0進行了點評,他說,“新華網目前已經發展成為數字新媒體的典型代表。”

  鄔賀銓院士認為,新華網不僅僅是把媒體數字化,還注重和新技術融合,“最初,新華網通過無人機等方式來收集數據,做無人機新聞,後來發現把這個數據跟很多的社會數據、網絡數據結合,可以提供數據挖掘的豐富資源,還可以提供行業服務。”鄔賀銓院士說,“現在,新華網還再進一步,上升到對數字經濟、情緒感知的分析。”

  作為新華網大數據戰略的核心支撐,新華睿思RIS3.0取“有數有據,思睿觀通”之意,是一款采用“自主研發+開放共享”的方式,應用雲計算、大數據、深度學習、知識圖譜、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全新升級的平台級大數據產品。

  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田舒斌在發布會上致辭中表示,作為互聯網輿論引導主陣地、權威信息傳播的主信源和具有傳媒屬性的互聯網科技文化上市公司,新華網大力推進科技與傳媒深度融合,為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優質內容,生產出大批“刷屏之作”,成為數字經濟的重要平台。

  作為新華網自主研發的平台級大數據產品,新華睿思RIS3.0擁有諸多創新亮點。

  一是數據資源體系更先進。覆蓋門戶網站、兩微一端、論壇貼吧等7類信源。日均增加高質量數據達1億條左右。數據時效性可達分鍾級,率先實現對各類型數據持續增量更新。據不完全統計,從今年一月中旬至今,已增有效數據逾100億條。

  二是情緒感知更精准。超越以往僅能以文字評論研判正負面的技術能力,根據移動互聯網時代網民表達特點,創新編纂表情符號字典,開創網民表情符號統計先河。通過構建300多個表情符號的網民情緒感知模型,分析網民評論、情緒詞和表情符號的潛在語義關聯,實現網民情緒智能研判。

  三是事件演化分析技術更強大。基於大數據的知識圖譜增量式事件演化分析技術,持續跟蹤、研判新聞事件發展態勢變化,以可視化圖譜形象清晰展示事件演化發展過程,小時級洞察分析能力獲得北大計算機所的高度肯定。

  四是新聞傳播追溯能力更獨特。通過分析信息之間的語義相似度,信息之間的轉發關系、連接關系及引用關系,抽取信息在時間、空間上的傳播特征,建立信息時空傳播分析模型,發現信息在時間、空間上的傳播路徑。可針對文章標題、轉載來源、發布時網站發布資質等因子進行綜合分析,自新聞發布之時起,以分鍾級別、空間維度展現新聞在互聯網上的傳播轉載軌跡,實現新聞傳播內容及效果的量化分析和持續監測。

  五是具有智能化的報告生成技術。分解和模擬人工書寫報告的整個流程,建立報告智能生成模型,結合先進的前端技術和後端、內存數據庫技術和機器人寫作,實現個性化的報告模板定制和內容的自動關聯,及個性化報告內容篩選和在線編輯等功能,並基於用戶個性化的需求實時生成在線報告。

  據了解,截至目前,新華睿思RIS3.0已取得3項自有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證書、通過3項大數據領域的技術發明專利申請。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