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龙岩市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今年将投用

2018-05-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昨日,记者从龙岩市环卫处获悉,龙岩市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项目基本建成,目前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今年可投入运行。运行后,该厂可填补龙岩市餐厨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的空白,也为龙岩市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后端处置保障。据介绍,龙岩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位于新罗区铁山镇林邦村洋坑,于2016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亿元,餐厨垃圾处理设计规模为150吨/天(一期75吨/天)。

  目前,中心城区每日产生餐厨垃圾约70吨。“以往,路边和小区垃圾桶中的餐厨垃圾,大部分流入生猪养殖场,而随着生态环境治理,城区周边养殖场锐减,许多餐馆面临餐厨垃圾无处倒的尴尬。有的餐馆和路边摊为图方便,把餐厨垃圾直接倒进下水道或路边,不但污染了城市环境,还增加城市污水、污物处理负担。”市环卫处副主任钟卫元告诉记者,餐厨垃圾处理厂投用后,餐厨垃圾将统一回收经无害化处理,可成为有机肥、沼气发电和提炼生物柴油的原料。

  据了解,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工艺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利用”。餐厨垃圾进入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滤出的油脂处理为粗油脂进行外运,浆液进入厌氧发酵系统;粪便经过预处理,部分粪便经固液分离后作为餐厨垃圾预处理过程中的回用水,与餐厨预处理后的浆液进行联合厌氧处理,部分则经过絮凝脱水后粪

  渣进入残渣处理系统,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沼气进行净化处理后进行热能循环利用,发酵产物进行脱水,沼渣进入固废中心污泥处理厂,污水进入固废中心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张杰)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