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龙岩市出台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2018-05-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日前,龙岩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实现集体资产资源优化配置。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及时成立清产核资工作指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措施,创造保障条件,确保清产核资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意见》明确,各乡镇要指导督促各村(居)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科学制订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办法,规范成员身份确认的具体程序、标准和管理办法。成员身份确认既要坚持民主协商,让多数人认可,又要防止侵犯少数人权益,切实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确认情况应全程张榜公布,有异议的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

  《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承担起本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主体责任,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制订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规范的市场管理制度、产权交易规则和内部监督工作机制,扶持和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各县(市、区)要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定期通报问题、督导检查问责等具体措施,抓好各年度工作计划的推进落实。各乡镇也要建立健全村级督查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