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晋金供水工程昨起通水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 吕斯达 晋江报道:金门是一个资源性缺水的离岛,如何解决金门同胞用水紧张问题?早在1995年,在闽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从福建引水到金门的构想,20多年来,在两岸相关各方的努力下,这个构想正在变为现实。

  昨日(8月5日)在福建晋江举行的“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 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金门县议长洪丽萍共同按下通水启动球的按钮。沿着铺设在海底的输水管道,来自晋江流域的汩汩清流输送到金门田埔水库,两岸23年来“共饮一江水”的愿景得以成真。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参观龙湖水库水源地

  日供3.4万立方八闽好水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即日起,福建24小时不间断向金门足量供水,工程设计流量为日供水3.4万立方米,远期5.5万立方米。

  “回顾昔日,金门县饱受缺水之苦,民众生活不便,经济发展受限,祖国大陆一直牵挂在心。”刘结一表示,福建人民感同身受,在兴修晋江水利时就预留了分享给金门的水源。经过两岸同胞不懈努力,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终于克服种种困难和干扰,成为现实。

  “广大金门乡亲渴望多年的大陆供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千家万户,为金门民生需求、建设发展,解燃眉之急、免后顾之忧。”刘结一说,这是金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两岸同胞共同庆贺的一件大事、喜事,更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意、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

  据了解,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工程取水于晋江龙湖,常年水质保持Ⅱ类。输水管道线路总长超过27公里,其中陆地段管线长11.68km,海上段管线长16.052km,由晋江金鸡拦河闸引水至晋江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

  “我们将全力保障供应充足和供水水质,让金门乡亲共享清洁水、安全水和生态水。”福建省省长唐登杰表示,尽快解决好金门同胞用水问题,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一直是福建人民的所盼、所念。

  分担金门三成用水需求

  金门县长陈福海受访时表示,通水后,大陆可以提供金门30%的用水。

  据悉,金门是一个资源性缺水的岛屿,生活生产用水十分紧张。统计资料显示,金门的年平均降雨量为1070毫米,年平均蒸发量却高达1581毫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警戒线。随着当地旅游经济加速发展,金门的水资源“报警器”更是频频拉响。

  1993年,金门遭受大旱,金门民众期望从福建引水的呼声,引起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1995年,两岸提出从福建向金门供水的构想。2015年7月,双方业主在金门县成功签订《金门自大陆引水供购水合同》。2016年10月底,11.68公里的陆地输水管道全线贯通,泵站完成调试并稳定试运行,大陆段率先具备通水条件。2017年11月27日,总长16.052公里的海底管道全线贯通。今年5月10日至11日,双方进行联合测试,水量达到设计能力,具备通水条件。

  5月中旬开始海底管线试运转至今,估计已有5万吨晋江水,进入田埔受水池。金门县自来水厂厂长许正芳表示,大陆水质稳定良好,有些甚至接近金门经过滤处理后的清水,包括主要检视标准之一的总溶解固体含量在内,整体状况让人满意。

  许正芳表示,引水仪式后,晋江水就将全面从田埔受水池注管进清水池,再与“金门水”混一起,通管分送用户。

  期待未来通桥通电

  “今天终于通水了,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感觉通的不仅仅是水,更是两岸浓浓的情谊。”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笃彬,与很多在福建的金门乡亲一同,在晋江市龙湖水库,见证了这一时刻。

  而在隔海相望的金门,两岸通水见证仪式在金门田埔水库同期举行,3500多名金门各界民众早早到场,一起见证福建来水的这一历史性时刻。不少金门民众表示:“两岸种下的种子,终于在今天开花结果!金门缺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居住在厦门、担任陈嘉庚纪念馆馆长的金门同胞陈呈表示,随着经济建设和旅游观光的发展,再加上气候变化,缺水越来越严重制约了金门的发展。“不管是住在金门岛上的乡亲,还是在福建的金门乡亲、在全球的金门乡亲,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与大陆通水。”陈呈说。

  而桃园市金门同乡会理事长洪成美对未来还有更多期待,他告诉记者,期望未来还能“通电”和“通桥”,解决金门要发展长期所面临的民生、水电、交通等环境资源较不足的困境。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刘结一:两岸关系好,台湾老百姓才会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上,刘结一在致辞中表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顺利实施,充分体现出我们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两岸同胞是骨肉天亲。大陆对台湾同胞真诚关爱,努力为台湾同胞谋利造福,全力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大陆愿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巨大的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问。

  刘结一说道,站在围头半岛,眺望一水之隔的金门岛,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令人感慨万千。这两个地方曾是战火纷飞的军事前线,而今变成百业兴旺的两岸交流合作前沿。这样的历史性变化给两岸同胞提供了深刻的启示。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好,台湾老百姓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

  刘结一向与会台胞介绍,“31条措施”的成果已经显现。以福建、江苏、浙江为例,已有近900家台企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等优惠。110多家台企踊跃报名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福建省就有800多名台籍科研人员获得科研经费资助。上海台企一次联合招聘就为台胞提供2000多个优质就业岗位。台生今年报考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人数均同比增长3倍以上。不久前海峡两岸体育交流运动会成功举办,台湾1800多名青年运动员专程来北京参赛,在高水平竞技中点燃了生活的新梦想。我们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搭乘民族复兴快车,在这一伟大征程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右二),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左二),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右一),金门县议长洪丽萍(左一)出席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

  洪丽萍:两岸一家亲 闽台亲上亲

  金门县议会议长洪丽萍率团从金门水头码头搭乘小三通新金龙号赴大陆出席在晋江的两岸引水典礼,见证两岸“共饮一江水”历史时刻,随行团员还包括前县长李柱烽、前县长李沃士、前蓝委杨应雄、副议长谢东龙、议员张云德、许玉昭及助理等10几人。

  洪丽萍受访时表示,当前两岸关系造成金门县政府没有办法跟她们一同前往泉州去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于是她率团带议会同仁参与这场盛事。这次两岸引水能够成功,背后过程经历很长时间,当中有不少前辈接续努力。她认为,两岸通水应该是金门的民生问题而非两岸的政治议题,金门与大陆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今天是一个感恩与感谢的日子。从今天开始,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心愿成为事实。”洪丽萍表示,20多年来,两岸的情势起起落落,通水的任务也跌跌跌荡荡。其中的辛苦只有这些推动者、亲历者和参与者、建设者才能体会,请大家接受金门百姓最诚挚的感谢,“你们辛苦的付出,如今已经‘渠到水成’、圆满成功。这是两岸一家亲的民族情,更是闽台亲上亲的手足情。”

  洪丽萍坦言,金门在同一时间也也举办了接水仪式,但很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陆不能派员前往共同见证历史时刻,但代表金门民意力量的她们今天来到了大陆,这也代表两岸民众的关系不受这次供水典礼插曲的影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