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智能終端產業已成宜賓外貿發展新動能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3月7日,筆者從四川省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交流會上獲悉,四川宜賓臨港經開區企業服務模式幫助外來企業來宜「生育」,智能終端為代表的新興產業從無到有,已經成為宜賓市外貿骨幹。
 
  「我們的企業服務模式是:終身保姆、貼身管家、私人訂製。政府為每個企業都配了專門的服務保姆管家小組:一名該區領導、一名部門負責人和一名具體經辦人,並在企業上牆掛出包括照片、職務、電話和服務責任的公示牌,一一對應,公示服務。」宜賓市臨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胡明鏡向記者介紹說。
 
  據悉,四川省首張十五證合一的營業執照就是在宜賓臨港經開區發出的。創新出台的《宜賓市智能終端企業出口退稅資金池管理辦法》也是在這裡開始實施。
 
  2018年,針對智能終端企業出口退稅時間長資金回籠困難,《宜賓市智能終端企業出口退稅資金池管理辦法》出台,為宜賓市智能終端企業設立5億元的出口退稅資金池。企業出口退稅回款速度為3天,比深圳的5天時間更短、審批流程更優,為緩解企業資金壓力提供了保障。
 
  四川領歌智谷科技公司總裁周利東告訴記者,「以往從提交申請到拿到出口退稅資金一般需要15個工作日到6個月不等,現在我們只用了不到3天時間。」
 
  據了解,為降低企業生產成本,臨港經開區出台外貿進出口、外貿集裝箱等扶持政策,對在本地生產出口產品的企業給予最高300 萬元/年出口補貼和前三年出口貨物物流補貼,對新註冊國際商標的企業給予最高5000 元/件獎勵。
 
  據國網宜賓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臨港經開區用電方面已經得到批覆,已納入了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納綜合試點,意味着企業用電費用成本的降低。目前在全國只有兩個地方,四川宜賓是其中之一。
 
  「把對企業的服務由原來的被動服務轉變為主動服務、點式服務轉變為全過程服務、由常規化服務轉變為精準化服務,大大縮短了企業由籌備、建設到投產的時間,有效地優化了企業發展環境。」臨港經貿科技局副局長、企業服務中心主任范洪斌說。
 
  「企業有任何困難,都會找我們。」范洪斌翻看着2019年1月23日與朵唯智能雲谷(四川)有限公司總裁何明福的短訊記錄:「下午1點多收到短訊,兩點多解決好企業高子女的就學問題。」
 
  落戶宜賓臨港經開區的朵唯僅用90多天實現了智能手機的「宜賓製造」。據朵唯相關負責人介紹,宜賓市委市政府從招工、產品落地到出口退稅、融資等各個方面給予企業提供幫助,為企業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環境和條件,讓在宜賓投資興業的企業信心倍增。
 
  截止2018年,落戶宜賓臨港經開區的29戶智能終端企業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24.7億元,同比增長7.1倍,占宜賓市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5.5%,占臨港經開區外貿進出口總值的76.2%。在宜賓市外貿進出口總值前10位的企業中,智能終端企業佔4位,分別為華平通訊設備、鴻宇科技、朵唯智能雲谷、嘉源供應鏈,其中華平通訊設備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5.5億元,對宜賓市外貿總值的貢獻額僅次于海斯特纖維、五糧液進出口公司。
 
  目前,宜賓市智能終端產業園已簽約包括朵唯、蘇格、中興、領歌、康佳等國產手機企業在內的智能終端項目150個,已實現投產85家,有36家陞級為規模以上企業,預計2021年實現產值1000億元以上。(張麗 王黎 嚴洪英 )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