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年味趣味雜糅 首屆綠道生活節昨日開啟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對聯上的墨汁還未風乾,滾鐵環的叮噹聲在湖邊不斷響起;奔跑的人群揮灑着汗水,隨着舞台上音樂的節奏,一步步向終點跑去……1月26日,距離春節假期只有一個星期時,成都首屆綠道生活節在桂溪生態公園開幕。本屆綠道生活節圍繞「公園城市,多彩生活」的主題,通過藝術、音樂、集市和運動等多個維度,讓城市活力融入自然之中,傳遞出綠色、悠閑、時尚的生活方式。
 
  春節寫對聯,早已成為中國家庭喜迎佳節的習慣。在本次綠道生活節上,成都本地的書法大家,為市民寫下了節日祝福。絡繹不絕的市民前來求字,希望為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討上好彩頭。
 
 
  在人頭攢動的現場,記者注意到了一些不同。在本次綠道生活節上,多個外國友人提起毛筆,或畫或寫,記錄下他們對成都的祝福,和對這座城市的熱愛。
 
  澳大利亞人安德魯來到成都已經3年,是一名幼兒園英語教師。過去,他曾從事藝術方面的工作。和本地書法家書寫的春聯不一樣,安德魯在每副對聯上整齊地畫上了八隻小豬。「今年是豬年,這幾隻小豬表達了我最誠摯的祝福。」他告訴記者,自己過去曾在北京、上海等地工作,但對成都格外喜愛。「成都是個能很好地平衡生活和工作的城市,成都人也很隨和、具有幽默感。」參與首屆綠道生活節,安德魯感到十分滿足。「活動吸引了許多人來到公園,讓這座城市煥發生機。希望在春暖花開的時候,還能有一場這樣的活動。」
 
 
  在安德魯旁邊,美國人貝龍飛工整地寫下了一個個漢字。來到成都雖然只有一個月,他已經深陷於這座城市的魅力之中,「尤其是成都悠久的文化和歷史」。
 
  同時,本屆綠道生活節還將本地「100+」優質的文創、新春市集匯聚一堂,分設為三個市集帶,這些優選品牌涵蓋了本地年貨、文創產品和全球商品。
 
 
  胡子是本屆綠道生活節文創集市的店主之一。他的三角帳篷前,擺放着一台老式錄音機、兩部掌機遊戲機,還有若干老雜誌和老磁帶。這些東西都源自朋友捐贈,或是鬍子自己去別人家裡收購而得。他告訴記者,參加本屆綠道生活節,是為了尋找更多對老物件擁有特殊感情的志同道合者,並建立更緊密的社群關係。
 
  在胡子看來,綠道就像一個縮小版的成都,復古與潮流都能在這裡看到,「為我們建立更緊密的社群關係提供了紐帶」。
 
  「綠道生活節就像一台春晚演出,將每個人都聚集在了綠道上。」作為本次活動的主辦方,成都天府綠道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能以生活節的形式,引領成都人新的生活方式,進而帶動整個城市生活品質的提昇。
 
  在該負責人看來,可進入、可參與的綠道,能讓市民零距離感受綠色生活,將綠色的生活理念直接注入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進而帶動整個城市生活品質的提升。本屆綠道生活節,不僅存在於綠道空間內,而是與綠色經濟生態圈相融合。引入新經濟和文創精神,綠道經濟被進一步激活。「綠道生活節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可能以後每個月都會有文創集市或農夫集市,周邊產業也能被帶動發展起來。」
 
 
  25日結束的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冬季達沃斯論壇)上,天府綠道首次在國際舞台亮相,為隆冬的達沃斯帶來一抹亮眼的成都「綠色」,向世界傳達成都聲音。不僅是參加論壇的嘉賓對綠道讚不絕口,該負責人告訴記者,自己接待過的許多外國投資商,也對成都的綠道印象深刻。「他們都認為綠道很好地代表了成都國際化都市的視野,體現了成都國際化大都市的形象。」
 
  據主辦方透露,舉辦本屆綠道生活節,希望向生活在他鄉的成都人,展示成都今時今日的成就。「春節前夕,許多在外工作的人陸陸續續回到了成都。通過綠道生活節,我們希望能向回到成都的年輕人展示成都的變化,讓他們感覺到成都的發展成果以及傳統文化的魅力,最終吸引他們回到成都。」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