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螞蟻金服生態脫貧之“平武模式”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阿里巴巴技術脫貧大會在河北舉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和螞蟻金服董事長井賢棟都提到了生態脫貧的“四川模式”。螞蟻金服CEO井賢棟發表了題為《一場4億人參與的生態脫貧的實踐》的演講,特別提到了四川平武。
 
  在演講中,井賢棟詳細介紹了螞蟻金服生態脫貧的平武模式。“四川平武是大熊貓基地,五分之一的大熊貓在那個地方,當地非常注重環境保護,老百姓也在這方面下了很多工夫,但是收入來自環境相關的部分只有15%左右。
 
 
  如何在保護環境、改善環境的同時,為當地人找到可持續收入的方式?螞蟻森林是螞蟻金服開發的一個有關環境生態保護、環境治理的平臺,螞蟻金服進一步陞級打造成生態脫貧的平臺,通過建立公益保護地,吸引更多人關注,從而提昇整個生態品牌價值,提昇當地的收入水平。自2018年5月份在平武關壩保護地上線,在螞蟻森林上,53天就有超過1100萬用戶關注它,認領一塊地,螞蟻金服出錢資助當地護林員,為其提供更好的護林設備。其次,種植具有更多經濟價值的其他樹種,增加其經濟收入。
 
  據瞭解,2018年5月16日,阿里巴巴生態脫貧交流會在四川平武落地,平武作為生態扶貧實驗的首個試點縣與阿里巴巴進行合作,通過保護地周邊生態產品營銷和產業技術系統化培訓,用生態的方式讓綠水青山”真正能變為“金山銀山”。
 
 
  井賢棟指出,螞蟻金服推出的這個模式彙聚更多力量關注保護地,有效提昇了保護地價值;引進智能化技術,提昇了農業生產水平。此外,嘗試推廣訂單農業,與平武當地保護地聯合開發的“中華小蜜蜂”,智能化養蜂,提高養蜂的效率和品質,產品做到可溯源。8月17號0點上線,1小時賣完。9月13號上線一萬份,1分鐘內賣完。
 
 
  井賢棟表示,阿里巴巴脫貧基金和螞蟻金服將通過自身平臺整合更多的資源、邀請更多的夥伴一起從品牌和品質等方面著手推動生態扶貧。“國家有非常好的政策支持、非常好的政策引導。我們希望盡一切努力,用一切的智慧,一起把平武的生態脫貧做好。用科技和技術方法,將當地老百姓的生態收入占比從15%提昇至70%,真正實現一條共同發展的可持續好路子。” 在阿里巴巴脫貧基金看來,“生態脫貧”的“生態”首先代表著“綠水青山”,同時也意味著商業力量的全方位融入。這個創新模式在四川平武完成從0到1後,隨即開始推進從1到N。(張麗 張寶杉 )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