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多措施加快國際化社區建設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1月10日,記者從成都市國際化社區建設規劃和政策措施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成都將加快國際化社區建設進程,到2022年底,力爭建成國際學校6個、涉外醫療機構達20家、出入境服務站達10個、外籍人士之家22個。

 
  發佈會上對外發佈了《成都市國際化社區建設規劃(2018-2022年)》和《成都市國際化社區建設政策措施》(以下簡稱《建設規劃》和《政策措施》)。其中,《建設規劃》主要分為總體考量、路徑策略、保障機制三個部分。從目標任務看,《建設規劃》按5年分3個重要時間節點進行安排。2018年的重點目標是完成4個示範性國際化社區打造;到2020年底,完成“四片五園四區多點”國際化社區建設佈局,打造形成不同類別的國際化社區45個;到2022年底,建成國際學校6個,涉外醫療機構達到20家,出入境服務站達10個,外籍人士之家22個。全市22個區(市)縣實現國際化社區“全覆蓋”,打造出一批具備全國知名度的品牌社區,構建完成惠及全市居民的國際化社區發展體系。從特色類型看,成都國際化社區建設重點打造產業服務型國際化社區、商旅生態型國際化社區、文化教育型國際化社區、居住生活型國際化社區4種特色類型。
 
  而《政策措施》分為五個部分,共計17條具體政策措施,所有政策措施均落實到所涉及的24個責任部門。涉及配套建設、業態發展、服務提昇、深化治理、保障措施等方面。在保障措施方面,《政策措施》突出精準化,結合成都國際化建設的現實需求,重點圍繞人才的引、育、留,因地制宜、精準施策。比如,對諾貝爾獎獲得者等國際頂尖人才(團隊)來蓉創新創業給予最高1億元綜合資助。對“兩院”院士、國家“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專家等來蓉創新創業,給予最高300萬元的資金資助。對重點創新創業團隊和知名企業引進“高精尖缺”海外人才,在其上一年度對成都發展做出的貢獻額度內,給予最高500萬元的引才獎勵等。
 
  成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社治委常務副主任薛敏表示,當前,成都實際管轄人口已超過2000萬,外籍商旅人士已達69萬,常住外國人1.74萬,往來外籍人員數量已位居中西部城市之首。成都基層社會因外籍人士、外來流動人口的逐漸聚集,致使治理難度日益加大。成都建設國際化社區,就是為了加強基層社會的組織領導,破解超大城市治理的結構性難題,促進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