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五粮液酿酒专用粮核心基地开秤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通讯员王黎报道:8月8日,五粮液酿酒专用粮核心基地开秤仪式在宜宾市南溪区九龙粮库举行。伴随一声响锣,2018年五粮液酿酒高粱的收购正式开始,2万亩高品质高粱陆续过秤。这是五粮液集团公司宜宾区域订单农业签订合约后的首次收购。

  今年2月,五粮液集团公司以“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为主题在宜宾市翠屏区、长宁县等区县举行了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种子发放仪式,为宜宾2万余户种植户免费提供了价值500余万元的优质良种。

  据悉,五粮液集团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本地化、基地化、有机化”为原则,通过“核心示范”、“订单农业”和“战略合作”三种模式全面升级专用粮基地。今年,宜宾各区县100余个乡镇升级发展高粱基地12万亩,水稻基地7.5万亩,玉米基地0.5万亩,实现政府放心、农户满意、企业获益的共赢局面,在推动自身供应链升级的同时,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产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宜宾基地可为我们提供25000吨左右优质高粱,随着产能的扩大以及我们本地主粮占比的进一步提高,我们将在三年内完成核心用粮的本地化,实现从12万亩高粱拓产到接近30万亩,满足下一步五粮液扩产的需要。”五粮液有机农业公司总经理罗晓东说。

  “以前我种玉米,一斤玉米只能卖一块多,现在种植高粱,一斤能卖到两块六,而且高粱的种子都是政府给我们提供,每年的收入比以前多了很多。”仙临镇金鱼村的红粮种植户李华说。

  随着酿酒高粱的收购,五粮液酿酒专用粮核心基地的水稻、玉米基地的粮食也将陆续入仓。据介绍,五粮液集团公司计划三年升级建设1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区域面积四川占80%,其中分布在宜宾50%、川北23%、川南7%,产量约32万吨;川外占20%,产量约8万吨。今年五粮液集团公司宜宾区域订单农业基地主要分布在江安、长宁、兴文、高县、翠屏区、珙县等区县,发展品种均为符合酿酒专用粮特性要求和当地种植习惯的粮食品种。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