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跃居"世界城市"第二梯队

2018-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8)》

  第一梯队(5个)

  北京、上海、香港、台北、广州

  第二梯队(3个)

  深圳、成都等

  第三梯队(12个)

  南京、杭州等

  准世界城市(13个)

  济南、高雄等

  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团队撰写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8)》正式发布。蓝皮书显示,中国入列的世界城市从2000年6个增长到2016年的33个,实现近5倍的增长,总量上仅次于美国。其中,香港、北京、上海具备了冲击顶级“全球城市”的条件。

  成都的崛起尤为突出,直接从2012年的准世界城市等级,跃升进入世界城市第二梯队行列。

  成都的崛起尤为突出

  该蓝皮书由上海社科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推出,将公认的世界城市研究权威组织——GaWC(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最新发布的世界城市排名,与其2000年开始的五轮排名进行对比,梳理出近年来世界城市的发展演进特点。

  根据GaWC的等级评价,2000年,中国入列世界城市榜单的只有香港、台北、上海、北京、广州、深圳6个城市。到2016年,入列世界城市榜单的城市增加到33个。蓝皮书指出,2012年~2016年,中国的城市跨越幅度最大,新增了15个世界城市,这主要得益于一大批省会城市、区域门户城市踏上或跨越门槛,进入到第三梯队世界城市和准世界城市行列,无疑为中国高等级世界城市的崛起提供了重要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成都等被列为第二梯队世界城市,其中成都的崛起尤为突出。2012年,成都还仅仅被列为准世界城市。

  成都的崛起绝非偶然

  事实上,进入“世界城市”第二梯队,成都绝非偶然。

  17家领事机构、106条国际(地区)航线、281家世界500强企业、去年近四分之一中欧班列从这里开行……从古南方丝绸之路起点,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成都正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热点。

  从经济总量看,成都已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经济中心。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89.39亿元,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同时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在今年2月发布的《2017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里,在50个中心城市中,成都排名仅次于北上广深,位列第五。

  从文化角度看,因其在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力、传播活力等指标上的优秀表现,成都新晋成为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榜首。

  从科技角度看,去年成都新增新经济企业3.3万户、新增科技型企业2万家,新经济总量指数居全国第四。

  近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更是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赋予了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参与合作竞争的责任和使命,为成都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成都的未来,机遇无限!

  成都商报记者 邹悦 综合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