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迎来第四个诺贝尔奖团队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签约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5月10日,由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教授领衔且直接参与投资的科恩伯格创新型生物大分子药物研究所项目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2017年11月,罗杰•科恩伯格与合伙人在成都高新区共同创办了非同(成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非同生物”)。公司主要致力于生物大分子靶向抗癌药物开发,已建立了一系列国际水准的技术和科研平台,包括单克隆抗体和双特异性纳米抗体的生物大分子药物产品线,并完成第一轮融资3000万元。

  此次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非同生物科恩伯格创新型生物大分子药物研究所项目,不仅是他领衔,更是他直接参与投资的项目。该项目将通过与罗杰·科恩伯格创办的美国上市公司合成晶体制药公司(Cocrystal Pharma)共建结构与计算生物学实验室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先导药物分子优化设计技术,开展创新型生物大分子生物药物的研发,包括建立早期靶点筛选、靶点验证平台、抗体人源化和抗体药物工艺开发平台。据了解,科恩伯格创新型生物大分子药物研究所今年8月将完成整体入驻。

  “我们之所以选择成都是因为天府国际生物城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和土壤。”罗杰•科恩伯格说,这里条件优越、环境优美,聚集了大量高科技人才,成本相对较低,对于初创公司的起步非常有利,希望以后能够长期和成都高新区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罗杰·科恩伯格是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他的父亲阿瑟·科恩伯格是1959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这样的诺奖“传奇父子”全世界仅有6对。而随着科恩伯格创新型生物大分子药物研究所项目落户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入驻诺奖团队增加到4家,成都高新区入驻诺奖团队达6家。“随着更多全球顶尖团队入驻,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将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完善生物产业生态圈。”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启动建设两年来,累计签约项目98个,协议总投资超过900亿元,其中2017年新签约项目共计52个,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现有诺奖团队4个、两院院士团队3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21个。已引进创新药品种11个,国内首仿药品种27个,创新平台24个。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