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专家蓉城论道:中国白酒酒庄新模式迎来的新机遇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论坛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3月18日,作为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的活动之一,“2018中国酒庄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的行业专家、学者、酿酒大师、企业家等就当前面对宏观环境和产业趋势的双重变革,白酒行业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何去何从?以及近几年异军突起的中国白酒酒庄能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中创新发展,迎来更大发展机遇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各专家为白酒酒庄发展建言献策
 
  著名白酒专家、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在发言中则认为,酒庄的特性,贯穿于从原料、酿造生产、品牌塑造,到文化内涵。酒庄行业需要规则,需要有自己的标准和表达方式,而不应该完全去抄葡萄酒的酒庄概念。白酒酒庄需带有很强的文化性,可以讲出更多中国故事,充分彰显中国文化内涵,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国际经济问题专家杨文武教授认为,中国白酒正面临“一带一路”巨大的发展机遇,但近年来中国白酒走出去看起来成效显著但实际上任重道远,其销量在全球范围内占比仍然不足,作为中国白酒发展的新模式、新理念,中国白酒酒庄要必须要走高起点、高定位、国际化道路。他认为,中国白酒酒庄国际化路径,从实物形态来讲,不能完全像葡萄酒庄,但是要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在经营模式上,可以采用合资合作经营的方式;在营销理念上,在技术标准上,要有与时俱进、适合国际化的思路。
 
  与会专家们认为,白酒酒庄的发展不仅可以实现产品特色化需求,同时可以满足体验消费需求,又可以实现价值提升和效益增长,是实现白酒产业由规模、品牌效益向品质、特色效益转变的重要方式。白酒酒庄高度标准化的发展,必将成为白酒高端品质的重要保障,也必将成为支撑白酒产区发展,引领产区品牌建设,助推白酒国际化的核心动力。
 
  “‘一方水土、一方好酒’,位于北纬30度附近的中国白酒金三角区位优势独特。”专家们认为,这里的微生物和古窖池群中微生物共同构成立体的微生物群落;长江、岷江、赤水河横贯全境是酿酒的最佳用水;酒窖资源丰富,古窖泥富含微生物;土壤种类丰富,适合种植糯、稻、玉米等多种酿酒作物。
 
  而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的中国沈酒是中国白酒酒庄模式的探索者之一,也是“沉香”型高端白酒的开创者。目前,中国沈酒已建三个酒庄庄园,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说,白酒酒庄的核心是一种回归自然、回归品质的生活方式,是对中国白酒酿造历史文化的创新传承,是高品质中国白酒的创新表达。沈酒将致力于打造高标准、严要求、高规格、高品质的中国白酒酒庄典范,做好良心白酒产品。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