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蓉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成都金融城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2月8日,成都市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会上提出:成都要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成都,从古至今,金融业风生水起。早在北宋年间,成都就是世界金融创新的领先者,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便诞生于此。1993年,在国务院批转的《西南和华南部分省区区域规划纲要》中,成都就被明确定位为“西南金融中心”。 现在的成都,已经成为西部金融机构最多、种类最齐全、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04.3亿元,同比增长8.4%,占GDP比重达11.6%。

  在此次大会,成都市提出未来五年,将完善共建共享机制,培育金融产业生态,全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全面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5大核心功能。大力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切实增强金融集聚辐射能力,加快建设服务治蜀兴川战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西部金融中心。

  成都将率先在“科技金融”“农村金融” “消费金融” “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六大领域实现突破,着力打造几项全国“单打冠军”:一是建设科技与金融结合全国典范城市,科技企业融资增速等指标全国领先;二是巩固农村金融改革领域先导优势,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规模等指标位于全国前列;三是建设新型消费金融全国领军城市,打造“信用成都”;四是建设供应链金融先行城市,在跨境金融及航空金融领域创新性塑造成都优势;五是创新推进绿色金融,为扎实推进全国低碳城市试点作出贡献;六是跨越发展文化金融,立足成都悠久的金融历史底蕴和丰富的金融资源,弘扬宣传天府金融文化。

  同时,《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行动”,其中包括十大工程。分别为:金融组织招引培育工程、金融载体优化建设工程、实体经济证券化提升工程、金融科技创新工程、科技金融示范工程、消费金融突破工程、绿色金融发展工程、普惠金融推广工程、金融国际化促进工程和金融法治化建设工程。

  以金融载体优化建设工程为例。其具体目标为:围绕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区位特征及空间需求,整体规划、集群布局、集约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三期工程,2020年实现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机构批量入驻,2022年构建起产业特征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区划科学的“1+5+N”金融产业集聚体系。

  在推进措施上,则明确为高标准打造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多点多极培育发展5个金融产业集聚区、推进N个特色鲜明的金融功能区建设三方面。

  在保障方面,成都提出了五大措施,即建立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进机制、强化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政策支持、构建金融精准招商平台、加强西部金融中心宣传推广、加强金融人才体系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在构建金融精准招商平台方面,成都将加强与一行三局协作互动,及时掌握国家金融牌照管理和发放情况,结合成都实际开展金融精准招商。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