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十举措加快总部经济发展

2018-0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史振华报道:6日,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 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成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抢占新一轮城市竞争战略高地的重要举措,这一重大政策的出台,体现了成都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定决心,也为站稳国家中心城市冲刺世界城市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意见》提出了成都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明确着力构建完善总部经济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推进总部大楼、总部基地、总部经济产业园(集聚区)建设。引进和培育各类总部企业数量比2017年增长10%。到2022年,总部企业数量超过400家,力争总部经济对地方经济贡献占比超过20%。

  明确成都总部经济的空间格局

  总部经济发展必须有相应的空间载体来承载。据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介绍,针对成都现有产业优势、发展方向,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打破行政区划和行政管理界限,《意见》提出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的空间功能布局,依托66个市级重点产业园(集聚区),打造总部经济骨干企业集群。中心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起点打造总部经济产业园(集聚区),优化软硬件环境,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加快发展高新技术、高端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总部经济,近郊区围绕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发挥资源禀赋优势,高质量培育壮大一批总部基地,不断激发市场潜力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提升成都市总部经济的集聚辐射能力。

  明确成都总部经济发展四种类型

  郭启舟说,总部经济税收贡献、产业乘数、消费带动、劳动就业、社会资本等效应明显。上海、天津着力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广州、深圳主要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发展区域型总部。各地发展总部经济各具特色、各有侧重。“我们从成都基础、未来方向两个方面对成都发展什么样的总部经济进行了分析研究,基于成都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基本判断,《意见》提出重点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综合型(区域型)总部企业、功能型总部企业以及成长型总部企业,并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标准条件。”

  “三大奖励七大支持”推动总部经济发展

  此外,郭启舟表示,《意见》重视综合政策体系的构建,集合政府、企业、中介服务机构、智库、行业协会等多方所长,提出 “三大奖励七大支持”共同推动总部经济发展。资金扶持方面,在企业总部的引进、办公用房、激励机制建设、高端人才奖励等方面予以支持,企业贡献越大,奖励越多;土地政策方面,鼓励总部企业新建和改建总部大楼,对新建项目用地依法予以优先保障;人才支持方面,发放蓉城人才绿卡。鼓励和协助总部企业与境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培训机构建立人才培训的渠道与平台;融资平台方面,加强政银企合作,提升财政金融服务能力,着力扩大金融供给。支持鼓励总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引导总部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筹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政务服务方面,建立领导挂点服务机制,加强对各类总部企业的定期走访和对接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总部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提供“一对一”人才、金融、用地、税收等政策辅导。

  “成都人才资源富集、消费应用市场庞大、地域文化基因独特,具有总部经济发展的肥沃土壤。市委、市政府瞄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作出了发展总部经济的重大战略部署,正是促进城市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推动经济增长动力接续转换的具体举措,必将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经济体系,抢占新一轮城市竞争制高点,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劲支撑。”郭启舟说。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