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首届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政策培训在自贡举行

2018-0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千年盐都,因盐而兴、因盐设市,奠定了厚重的工业文明。1月18日,首届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政策培训会在自贡市召开。

  近年来,自贡市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路径,以工业转型升级为引领,同步推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治理转型。据了解,全力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和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参观考察自贡航空产业园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承林致辞说,四川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众多,亟需调整改造转型。四川省出台了《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专项规划和政策意见》,为全省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并进一步加强产业、资金、改革等方面的配套保障,形成了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建设的20条政策措施,2017年,“8市1区”老工业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占比达全省总量的40%,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希望通过本次政策培训会,自贡市示范区大胆探索、加快建设,提高示范区建设水平,更加明确努力方向,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经验。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自贡市被列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自贡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谋划转型突破,提出了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支撑,统筹推进城市、社会的整体转型,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和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一宏伟目标,推动自贡驶上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在培训会上介绍了一年来自贡在政策发展、配套措施,盐及盐化工传统产业发展,文旅融合、提档升级服务业,城乡共融、产城一体发展等方面的做法。何树平表示,自贡的转型之路任重道远。自贡将以开明开放、创新创造、苦干实干、持之以恒的姿态全力推动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尤其是在与成渝、川南城市群开展协同创新,传统优势产业盐业发展、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有效途径,努力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培训会上,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作示范区建设工作报告。他说,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各地结合实际探索了一批推动示范区建设的有效做法,初步形成了改革与转型相互促进、增量创新与存量转型相互结合的良好局面,工作机制逐步建立,配套文件陆续出台,政策措施逐步落实。

  周建平最后总结了五个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创新性地狠抓落实,推动形成高效的示范区建设工作体系;通过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通过促进产业集群建设,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通过创新示范园区建设运营模式,推动园区成为示范区建设的主要平台支撑;通过大力促进工业园区和矿区生态治理,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