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落户成都高新区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月9日,“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落户成都高新区暨智慧技术与质量工程国际合作对接会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标志着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英研究院”)正式落户位于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中国-欧洲中心。

  中英研究院由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和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合作成立。早在2017年7月,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就与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在英国伦敦签署了关于质量创新与智慧技术研发与转化的四方协议。作为国际产学研融政创新平台,中英研究院将支持基于工业4.0的创新质量工程和智慧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于行业和公司的创新,提高其产品、工艺和服务的质量,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顶尖的创新质量工程和智慧技术卓越中心。该研究院将采取中外双中心协同运行方式,除了建成位于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的研发转化中心,还将在英国伦敦建设成都(伦敦)创新中心,搭建起中英之间、政企之间人才、技术、产品、资本和市场交流的桥梁。

  “中英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和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研发实力,支持基于工业4.0的创新质量工程和智慧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于行业和公司的创新,提高其产品、工艺和服务的质量。” 中英研究院中方院长刘京安介绍说,中英研究院将在传感测试技术、大质量工程、智慧技术及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系统性、前瞻性、实用性研究,通过推广最优的质量工程实践和服务,助力企事业单位有效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增强经济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中英研究院项目将采取三大创新举措:以成都(伦敦)创新“双中心”方式协同运行,不仅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建设研发转化中心,负责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和就地转化,还将协助成都高新区在英国伦敦建设成都(伦敦)创新中心,搭建起中英之间、政企之间的人才、技术、产品、资本和市场的交流桥梁;成立以政府引导,央企、民企共同参与的科技创新基金,引入国际化的专业投资管理团队在行业研究、市场转化、市场定位和资金匹配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中英研究院项目孵化,助力高新技术落地转化;此外,还将立足自主研究,通过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和院校密切合作,形成国际顶尖科学家联盟,与世界顶级研究机构展开专利、知识产权完全本土化的联合研发。

  “目前,中英研究院正在与英国一流院校和机构对接合作,已与图灵研究院(ATI)﹑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牛津大学( University of Oxford)﹑英国标准计量协会(BSI)﹑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英国焊接研究所(TWI)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刘京安说,在完成顶尖技术成果积累、优秀人才储备、成功孵化企业后,中英研究院将筹建以中英质量创新与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高新科技产业园,助力中国实现创新流程标准化、质量体系国际化、生产服务定制化。

  国务院参事张纲对于中英研究院的落户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质量研究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落户成都高新区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第一个提出智慧质量理念的质量研究机构,第一个以国际合作为载体的质量研究机构,第一个以工程技术为落地抓手的质量研究机构。”

  “中英研究院既是英国科技成果和创新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入口’,也是中国创新机构和企业进入英国市场的‘通道’,将进一步推动成都高新区对欧合作全面深化。”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先行先试机遇,加快建设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推动与全球创新高地战略合作,共同搭建技术、人才、资金、孵化为一体的国际性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造中心。

  据悉,由中英研究院主办的质量工程与智慧技术研讨会也将于1月10日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中外专家将对话质量创新、智慧技术等相关领域前沿话题。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