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西财智库探寻街道发展新路径

2017-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2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发布学术成果《数读桂溪》,并就探寻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理想街区的新路径,展开主题研讨。来自全国和成都近130名城市管理规划学者和企业嘉宾参加研讨会。

  据介绍,《数读桂溪》报告由西财智库团队历时2个月的实地调研得出,以桂溪街道为基层发展治理的研究样本,通过对其近五年来经济、教育、人口、生态、医疗等数据的分析,探寻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理想街区的新路径。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西财智库特约高级研究员、智慧城市专家汪海耕,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刘锡良,中国人民大学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魏娜,分别以「建设有可持续竞争力的理想街区」、「整体政府理论与中国实践」、「公共图书馆:智慧社区的最佳孵化器」、「金融与产城融合的视角」、「创新视角下的街区管理新机制」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表示,一流的街区即是市民的满意度:「市民满意度是评价一流街区的唯一的标准,不是其他人满意,而是市民满意。为此街道的交通、参与、机制设计等等,都成为满意的一个重要内容。」尹庆双指出,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过程当中,使政府倾向为以绩效为导向,在公共服务提供方面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应该警惕公共服务零碎化的问题。他举例道,「作为一家企业,或一个公民,不太可能知道这片区到底属于桂溪还是属于哪儿,最多知道自己面对的是成都市人民政府。」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克服公共服务碎片化问题,是街区治理之中的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社区也好,街道也好,如果要改革,其实很简单,就是共建、共治、共享。

  尹庆双说,既然市民满意度是评价一流街区的标准,那么在社区建设中就要以市民为中心,构建社区共同体。「政府管理或者说公共管理,说到底是怎么协调政府、社会、居民这三个主体的问题」尹庆双说,「今天的公共服务是一个差异化的,包括企业,包括个人。我们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

  作为此次研讨的主题街区的桂溪街道,20年前,还是一个农村乡镇。随着成都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以成都高新区为代表的高科技园区迅速崛起,产业化城市化加快融合,特别是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桂溪街道迅速成长为成都经济密度高、产业层位高、人口密度大以及平均文化程度高的城市街道。据《数读桂溪》调研显示,2016年,桂溪街道全口径财政收入达27亿元,2017年有望突破30亿元。

  「桂溪街道打造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理想街区,是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背景下,提升服务新经济发展能力水平的一次重要探索,是面向未来,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生动实践。」西财智库总裁、首席研究员、斯坦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汤继强教授表示,桂溪街道必须要在辖区内大胆实践,紧跟前沿科技和经济趋势,并加强社区生态建设和文化艺术氛围的营造,注重社区软硬实力均衡发展。

  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为面向全国的一张新名片。报告认为,桂溪街道位于自贸区核心片区,以软件园、孵化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以会展中心、新南天地为代表的新兴商圈,以环球中心、银泰城、凯德天府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以成都市规划馆、成都演艺中心、云端音乐厅为代表的文化综合体,形成涵盖金融产业、高端服务业、国际创新创业园区的经济文化新核级。

  与会专家认为,未来桂溪街道通过创新治理新探索,将全面提升街道管理和社区治理水平,实现产业经济倍增和服务能力提升,成为现代生活城、智慧新街道。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