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地铁7号线6日开通 成都正式步入“井+环”线网化运营时代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2月4日 ,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成都首条地铁环线——7号线将于2017年12月6日早上9点正式开通试运营。该线路的开通试运营,标志着成都中心城区轨道交通骨干成网,成都地铁正式迈入“井+环”线网时代。

  据悉,地铁7号线是成都首条闭合环形线路,位于二、三环间居住用地最密集的环形交通走廊上,沿线串联了成都站、成都东站、成都南站、城北客运中心重要交通枢纽,并与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及市域轨道交通放射线形成换乘关系。线路全长38.6公里,设地下车站31座,与既有地铁线路设有8个换乘站。它是成都地铁迄今一次性开通最长的线路,一次性开通车站数最多的线路,换乘站最多的线路。按照最新线网规划,未来7号线共设22座换乘站。

  成都地铁7号线采用单一环线运营组织方式,首推“内/外环”新概念,内环为顺时针行车方向,外环为逆时针行车方向。

  为进一步提升7号线的服务质量和水平,7号线工程在开通初期配属车辆44列。车辆为6节编制A型车,最高运行速度80km/h,较现有1—4号线采用车辆载客能力提升30%,是成

  都地铁目前运量最大的列车。成都地铁7号线的信号、车辆、内装、牵引等设施设备均实现了真正的“成都制造”,同时为抢抓工期,还采用“异地调试”的方式节约工期。

  随着7号线开通试运营,成都地铁开通里程将达到179公里。当前,成都轨道集团正紧盯“到2022年地铁开通运营里程6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交通通勤圈”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紧扣“十字方针”,按照“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布局和较为前瞻的顶层交通结构目标,优化轨道交通线网。目前,成都轨道交通11条线路同时在建、建设里程368公里,建设强度位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