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火爆“天眼”游背后的建设者

2017-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平塘天文康体养生中心【费虎摄】

  火爆“天眼”游背后的建设者

  ——中国五冶集团“中国天眼”配套工程建设纪实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通讯员王域西报道:一年前,中国贵州,一座口径达500米的世界最大射电天文望远镜睁开眼睛,将目光对准浩瀚苍穹。一年后,天眼脚下,游客中心、天文体验馆、酒店等配套设施宛如一座座星空驿站,迎接着八方来客。

  日前,贵州省第十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在此启幕,标志着以中国天眼为核心的天文小镇配套服务能力基本形成,正成为贵州省乃至全国最火爆的科普旅游目的地。

  作为中国中冶的核心子企业,中国五冶充分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积极参与“中国天眼”配套工程(以下简称“FAST配套工程”)建设,包括一期的游客中心、天文体验馆、FAST星辰酒店和二期的平塘天文康体养生中心等。

  技术开路 打造精品工程

  走进FAST星辰酒店,游客会有一种置身宇宙的神秘感——酒店内装通过GRG、软膜天花等装饰手段体现星空、宇宙等穹顶效果,天文馆等也而采用异形外立面装饰,力争将浩瀚星辰浓缩于一体。

  这一切都来自中国五冶在建设过程中的思考和创新,项目部引入产品全产业链服务的理念,参与项目设计、施工、调试到运营全流程的设计深化、优化与服务,力争打造精品。

  越是复杂的结构,施工越难。比如,一期工程天文馆及游客服务中心的主体钢结构屋面整体为七星北斗,上万个构件没有一个相同型号的,加工安装难度特别大。项目团队在设计阶段积极介入技术人员,通过一系列先进技术工具和手段进行设计、深化、加工、安装,最终才呈现给出游客中心仿佛置身于宇宙苍穹的意境。

游客服务中心外观【王晨辉摄】

  一切为了更好的工程效果。

  在二期工程建设中,项目部还在原智能化设计的基础上增加了会议智能照明系统、LED显示屏系统、同声传译系统、自助点菜系统、售票系统、卫星电视系统等13项内容,提升了项目的档次和形象。

  统计显示,在整个FAST配套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五冶完成了六项科研课题攻关技术研究,六项实用施工技术获国家专利局授权,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管理保障 挑战极限工期

  据悉,由于项目需要保障FAST科研、旅游、学术会议等各项配套功能的完善,因此工期成为最大的挑战:一期工程在比FAST项目晚开工的情况下要求同步投用,二期工程则对标保障贵州省第十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工期不到一年,此外,由于项目地处深山,运输不便,原本紧张的工期更添困难。

  高效管理,是挑战极限工期的制胜法宝。

  在一期工程建设中,为了赶在2016年春节前完成31000平方米酒店结构封顶任务,项目部从苏州调集65车脚手管;为30天内完成70000平方米的石材铺装任务,项目部组织200人同步施工,并安排专人驻厂监工解决本地石材生产速度无法满足现场需求的问题……一项项管理措施,最终成功确保了天文峰会的顺利召开,项目部也收获了筹备中国天眼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游客服务中心内部

  在二期工程建设中,项目部更是立下军令状:抢晴天、战雨天、把黑夜当白天,争分夺秒苦干三百天。

  根据一期建设经验,项目部通过“两分解、两跟踪”的措施,即分解月、周工期目标;分解设备材料定价、订货、生产、安装节点目标;动态跟踪厂家生产计划,到厂跟踪石材、钢结构等生产进度,最终保证了到货时间节点和到货批次。

  如今,随着一期和二期工程的相继投用,“天文小镇”日平均接待游客达2000余人,节假日期间达到7000余人,星辰酒店85%的员工都是当地村民,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中国五冶FAST配套工程的成功履约,中国天眼这一世界级科学地标的配套服务能力、产业发展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平塘县打造国际天文科普旅游带核心区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