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在蓉举行

2017-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展览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战略,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11月24至26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

  24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开馆仪式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展览展示涉及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基金业、外资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财富管理、政府金融服务成果等内容,传统与前沿相结合,体现科技力量,展现四川特色。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在开馆仪式上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四川将围绕“一体两翼”,也就是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服务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的总体思路,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天府金融指数”在蓉首发

  2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编制的中国中心城市金融综合竞争力指数在成都锦江宾馆首次发布,该指数被冠名为“天府金融指数”。记者了解到,其中包含了我国主要区域中心城市的金融综合竞争力指数,旨在通过指数,反映各中心城市金融发展整体情况和各自特点,增进各个城市金融发展的互相了解,实现错位竞争和协同发展。

  据介绍,天府金融指数编制选择了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八个维度构建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价,并选择消费金融、数字普惠金融作为观察的金融业态。从指数结果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占据全国金融中心排名的前三甲,广州、杭州、成都三个城市处于第二梯队。

  在首期“天府金融指数”总指数中,成都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位列第6位,充分反映了成都的金融综合竞争力。从子指标来看,成都的农村金融排名第1、金融机构排名第5、人力资源排名第5、科技金融排名第5、绿色金融排名第5,体现出了成都金融发展的均衡性和特点,也为下一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从指数中可以看到,成都的农村金融、科技金融、人力金融等发展得非常不错。和杭州、广州等沿海城市差距并不明显,有些单项指数甚至要好于其他城市,这证明成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进步巨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表示。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