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富乐梓源”星创天地在绵阳市游仙区正式启动

2017-11-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关乎民生民心、关乎发展全局,站在新时代的重要节点上,农业创新创业怎么干?为深入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创新驱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委、区政府率先谋划,广邀专家学者,诚约四方宾客,开展以“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研讨交流活动,共话未来发展。

“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农业创新创业研讨会现场

  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由绵阳市游仙区梓绵镇人民政府、绵阳有所依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新型众创空间——“富乐梓源.星创天地”正式启动,同时一场以“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为 主题的农业创新创业研讨会同期举行, 活动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牧健康养殖中心主任印遇龙;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雄;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何礼果等国家、省、市专家围绕主题进行研讨,为游仙区乡村振兴献策支招。

  此次活动分为启动仪式、授牌及颁证、签订协议、主旨演讲、农业创新创业研讨 五个阶段进行。

  共同开启“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新局面

绵阳市委副书记付康讲话

  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付康在启动仪式上说,绵阳是诗仙李白出生地、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第二大城市,是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区域,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殊荣。近年来,绵阳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方略,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取向,坚持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坚持“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坚持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

  绵阳坚持科技支撑、创新发展,突出以创新发展引领农业转型升级,成立了绵阳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学会、绵阳市农业创新联盟,为农业社会组织实现资源、技术和市场、信息合作共赢搭建平台。

  绵阳坚持优化结构、融合发展,出台了《绵阳市“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绵阳市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不断培育新业态,努力提升农业效益,农村电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逐渐走上了一条“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游仙区作为绵阳主城区、科技城核心区,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了一批以梓棉镇“星创天地”、柏林镇洛水葡萄生态园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基地,建起了一批以富乐花乡、鹤林绿洲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基地,为游仙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游仙要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科技资源,强化科技创新驱动,鼓励农业科技人员以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投资创业等方式入驻产业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形成农民与农技机构、专家与龙头企业间紧密合作的利益共同体。要支持和鼓励辖区内企业主体,引进应用农业新品种,积极推广示范农业生产的新技术、新模式,使各项农业科技成果在全市全省辐射推广。

  付康说,绵阳不仅具有独特的区位条件、优越的投资环境,更有完善的农业创新创业基础。当前,绵阳正在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先行市、军民融合示范市建设和“沃野绵州”现代农业发展,绵阳将以此次研讨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开启“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新局面!

  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明天

  东道主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华斌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词,他说,“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游仙目前仍有20多万农民,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兴区、质量品牌兴区、人才科技兴区、基础设施兴区战略,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开放的活力游仙,山清水秀、绿色低碳的生态游仙,公正公平、和谐稳定的法治游仙,恪守诚信、坚守正义的信义游仙,民富区强、安居乐业的幸福游仙。为此,游仙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建立了土地托管中心,河长制“三长共治”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三项机制”近期被水利部专题简报刊载并印发各省;游仙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探索创新了订制生产和标准化生产模式,支持本土知名农产品建立“特色馆”“精品店”,打造“八仙过海”等一大批知名农产品品牌,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和农产品附加值;游仙积极构建新型田园综合体,打破区、乡镇、村社地域界限,集中要素保障,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打造街子镇富乐花乡、柏林镇洛水之心等田园综合体,取得了良好成效。

游仙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华斌致欢迎词

  陈华斌说,富乐梓源·星创天地是游仙区打造的首家新型农业众创空间,是区委、区政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探索。星创天地通过融合科技示范、成果转化、融资孵化、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将有效带动人才与科技要素向农村集聚,弥补农村领域创新创业短板,开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新局面。对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和产业竞争力,促进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游仙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华斌说,此次活动,群贤毕至,才俊咸集,必将碰撞出一系列新的思想火花,形成一批富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游仙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务实的态度,充分汲取活动的理论成果、集体智慧结晶。在今后的工作中,游仙区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提升农业品质品牌,弘扬倡导农村文明新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游仙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关心游仙、关注游仙,让我们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机遇;行稳致远,共创美好明天!

  群贤毕至为游仙区乡村振兴献策支招

  在主旨演讲、农业创新创业研讨环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作《现代种养循环经济模式的开发和应用》主旨演讲。印遇龙说,种养结合,可建立生态、环保、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农牧业,形成人与作物、家畜、土壤的良好循环互作关系。针对养殖业药残留和食品安全问题,印遇龙指出利用“中医药农业”理念,将中医原理和方法用于农业领域 ,将中药种植和利用与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开发利用天然植物或提取物作为饲料原料或药物,代替抗生素实现绿色防控,提高产品品质。印遇龙认为,“中医农业”将成为中国特色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作《现代种养循环经济模式的开发和应用》主旨演讲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丽娜围绕“乡村振兴” 作主旨演讲,她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完善乡村组织、壮大乡村产业、复业乡村文化、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乡村振兴队伍。

  成都市智能农业研发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尹华国围绕“农业互联网+ ”作主旨演讲,他认为,互联网+农技服务、互联网+农业监管、互联网+农村电商、互联网+农业生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互联网+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惠丰农业星创天地负责人李实作“建设星创天地,培育农业新型服务主体”主旨演讲 ;

  中航安盟保险四川分公司农险部副经理兼绵阳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李贺扬作“创新农业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主旨演讲 。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