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北美生命科学创新项目路演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北美生命科学创新项目路演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1月14日,来自北美的7支生命科学领域一流创业团队,随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一起空降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的蓉漂茶馆,通过项目路演和一对一洽谈,与成都高新区的百余家优秀企业和投资机构面对面对接,带来了代表全球顶尖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相关科技的项目。

  本次路演活动由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组织、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主办,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天府生命科技园、天府新谷共同参与。活动旨在集中展现创业团队的项目优势,帮助他们获得融资与商业合作的机会,推动参与方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或达成投融资协议,同时向海外项目团队推介成都高新区的创新生态和产业政策。

  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坐落于波士顿剑桥市肯德尔广场,这里是麻省理工大学校区的核心区,与哈佛大学仅有两站地铁之隔,毗邻Google、Facebook、微软等顶尖科技企业,步行10分钟可抵达剑桥伯德研究所和全球10大顶尖生物医药公司。该创新中心通过离岸投资、离岸孵化、跨境加速等,为早期和成长型创新项目提供中美间市场拓展的全要素服务,目前已成为成都高新区海外创新孵化的桥头堡。

  创业团队星光熠熠 带来全球生物科学前沿技术

  此次7支海外项目的创始团队由来自北美顶尖名校、医院和科研机构的教授和专家学者组成,相关机构包括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加拿大国家手术及先进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心等,不少团队拥有美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等助阵。

  例如来自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医学院的初创公司DeepBiome,团队成员以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医学院的教授、研究员、校友为主。团队通过使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微生物组大规模测序的方法,彻底改变制药行业需要进行大规模筛选以及对成药性、安全性反复化学修改的传统模式,开创快速、模块化、自动化的新模式,较传统模式可节约成本上千万美元。

  创业团队“牛顿医疗”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可“拐弯”的曲针穿刺手术机器人系统,配合影像导航,大大提高了穿刺手术的精确性和安全性;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神经、胸腔、腹腔、肺部、肝脏、胰腺乃至更多器官的穿刺手术。

  “牛顿医疗”团队的公司总部位于波士顿,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和加拿大国家手术机器人中心有密切的合作,坐拥全球顶尖的科研资源和专家顾问团队。路演结束后,该团队表达了寻找合作伙伴,在成都高新区实现落地的强烈意愿。

  “这是一款可以实行3D骨骼和肌肉运动跟踪的可穿戴系统”,创业团队“Figur8”带来的项目引起不少关注,该项目优点为高精度、低成本、可穿戴、可蓝牙传送实时数据,数据进入云端即可生成个人数据库,提供有针对性的运动训练和复健计划。该团队已拥有4项专利,并和美国麻省总医院运动康复中心展开合作。团队负责人介绍,团队已实现种子轮融资82.5万美金,新一轮的融资已基本完成。他们希望能够在成都高新区实现落地,正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路演结束后,来自蓉创基金的李兴洁对本次“巅峰碰撞”路演项目给予非常高的评价,他表示,“大家都知道美国波士顿是全球生命科学的技术高地,今天来到成都高新区路演的项目果然让人眼前一亮,不但代表了技术的最前沿,同时也可具有在市场快速转化落地的成熟度,希望能推动这些优质项目尽快到咱们高新区发展。”

  倍受全球创新资源关注 成都高新区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并举”

  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股东代表、成都新谷投资集团总经理高潮介绍,这批优质的海外项目之所以来到成都高新区,正是看中了这里日益成熟的产业生态圈、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国际化营商环境。他表示,经过初步了解,来自北美的各位专家和创业人对成都高新区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也充分表达了在成都高新区发展的意愿,这也坚定了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在海外为成都高新区招才引智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作为成都高新区孵化器出海打造的平台,2015年10月,“蓉创茶馆”开到了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从那时起,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和波士顿“蓉创茶馆”一道成为成都高新区海外创新孵化的桥头堡。在离岸投资方面, 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成功投资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项目,如由iRobot创始人成立的协同机器人领域标杆企业Rethink Robotics。在跨境加速方面, 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成功落地一批优秀企业,例如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tartupbootcamp,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将其引入中国,并与股东单位天府新谷成立合资公司独家运营其中国市场业务。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的平台也成功孵化出获得腾讯、真格、红杉等千万级投资的晶泰科技等明星团队。

  “作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成都出台“产业新政50条”。随后,成都高新区发布《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及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100亿元的生物产业专项基金,助推生物产业发展壮大。成都高新区重点打造的天府国际生物城是千亿级生物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地,也是四

  川省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示范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智慧健康等产业,正努力建设国际生物医药产品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城市,推动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产业生态圈形成。

  “成都高新区正全力构建贯通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对接资本链的高新技术服务体系。”该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在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积极发展新技术、催生新模式、布局新产业,切实增强企业持续创新能力,积极抢占未来城市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两大通道”,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并举”,不断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高效配置高端创新资源的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推动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