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2017年嫘祖故里酬蠶節祭祖儀式在鹽亭舉行

2017-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付莉莉報道:   “秋風送爽,節屆酬蠶;懷我女祖,四海同拜;首倡蠶桑,新開紀元;繅絲編絹,衣暖人間…”。11月3日,由中國先秦史學會、中國倫理學會、中華嫘祖文化促進會、省嫘祖文化促進會主辦,鹽亭縣嫘祖文化開發研究會承辦的2017(丁酉)年中國(鹽亭)嫘祖故里酬蠶節民間祭祖儀式在鹽亭嫘祖陵祭祀廣場隆重舉行。400余名海內外華夏兒女齊聚嫘祖陵,拜謁華夏母親,祈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據史考證,嫘祖是黃帝的元妃,是蠶桑文化和絲綢文明的發明創造者。作為嫘祖的出生地和歸葬地,鹽亭民間祭祀嫘祖的活動由來已久。“酬蠶節”即酬謝蠶神嫘祖之意,每年農歷九月十五日,當地百姓便自發以各種方式祭祀先蠶嫘祖、感謝蠶母保佑、祈求蠶桑豐收,并舉行舞蠶龍、獻三牲、點天燈、燒遍香、唱大戲、祭蠶神廟會等民間祭祀活動。這些祭祀民俗活動在鹽亭民間歷千年不衰,薪火相傳。威風鑼鼓、繅絲技藝展演、嫘祖巡游、劃旱船、龍舞等民俗文化展演吸了引眾多目光。栽桑、養蠶、繅絲、編絹等技術展示,仿佛再現幾千年前嫘祖給先民們傳授技藝的場景。

  擊鼓、鳴炮,迎八方來客;祭拜、奏樂,祈福佑中華。伴隨著宏偉莊嚴的音樂,社會各界代表依次走上祭臺,先后向華夏母親嫘祖敬獻花籃、凈手上香,并向嫘祖敬獻三牲、紅黃兩色絲綢、紅鞋等貢品,全場莊嚴肅穆。嫘祖頌歌《中華母親》深切地表達了對絲綢文化始祖的敬意,并祝福中華民族世代榮昌。

  “在嫘祖故里參加祭祖儀式,實在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作為華夏兒女,弘揚嫘祖文化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相信這次活動將進一步提升嫘祖文化的影響力,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當地一位嫘祖文化研究學者激動地說。據了解,鹽亭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認定的“嫘祖故里”和“嫘祖文化圣地”。嫘祖首創蠶桑、編絹制衣,是中華文明起源之根;始興婚娶、崇尚禮儀,是中華文明禮儀之德;協和百族、帛化干戈,是中華文明和諧之道;輔弼黃帝、統一中原,是中華文明發展之本。她身上集中閃耀著中華民族“美、愛、和、善”的傳統美德,傳承嫘祖文化、弘揚嫘祖精神是每一位炎黃子孫的神圣使命。

  祭祀儀式上,國務院參事室新聞顧問、中央文史館館員趙德潤,原成都軍區裝備部部長、少將彭滿山,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許柏林等特邀嘉賓出席。綿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學民,綿陽市政協副主席胡安虎,綿陽市委副秘書長田叢榮,鹽亭縣委書記袁明,中共鹽亭縣委副書記、鹽亭縣人民政府縣長向赟,鹽亭縣人大常委會主任何光明,鹽亭縣政協主席黃加倫等有關領導參加;鹽亭縣委副書記蒲雪剛擔任主祭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