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2017全国热气球锦标赛24日在四川长宁拉开帷幕

2017-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共长宁县委副书记、宜宾市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刘毅在新闻发布会发言。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11月1日下午3时,记者从四川省宜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共长宁县委、长宁县人民政府、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主办,宜宾市蜀南竹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共长宁县委宣传部、长宁县教育体育和文化广电局、长宁县旅游局承办,北京势至山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家运营的国家级热气球赛事——2017中国•长宁蜀南竹海全国热气球锦标将于11月24日至30日在长宁县举办,本届赛事的主题是“欢庆十九大•飞越竹海•畅游长宁”。

  让您收获一场体育加旅游的全新体验

  据宜宾市教育体育局调研员李晓兵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届赛事将有来自全国50家顶级热气球竞赛队伍1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主要的竞赛科目有:指定目标、自选目标、游荡华尔兹、猎狗追兔、飞向主会场、蜻蜓点水、竞速飞行、肘形距离、最短距离、最长距离等高难度、专业性的竞技比赛,还将完成“飞越最高竹林,俯瞰蜀南竹海”的壮举。竞赛期间还有极具观赏性、体验性的喷火巡游、亮球表演、热气球婚礼、系留体验、特色演出等附属活动。

  李晓兵说,本届赛事从“为什么办”“办什么”“怎么办”三方面构思,总结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索打造体育加旅游的新模式。制定了热气球赛事《总体方案》,10月19日,在蜀南竹海景区举办了2017中国·长宁蜀南竹海全国热气球锦标赛赛事招商引资推介会。赛事期间将举办长宁特色商品展,长宁美食展,组团游蜀南竹海、蜀南花海等4A级景区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全国热气球锦标赛是国内规模最大、竞赛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热气球赛事,也是国内热气球界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并广受新闻媒体关注的重要赛事。世界热气球锦标赛是国际航联举办的世界级规模的热气球锦标赛最高赛事。目前国内锦标赛的前5名可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热气球锦标赛。赛

  事期间也将在蜀南竹海景区专门设立2个热气球供游客进行系留体验,同时长宁县旅游局也将联合景区及旅行社推出针对赛事期间的游客优惠政策。

  强力打造国际竹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东道主中共长宁县委副书记、宜宾市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刘毅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与会的境内外媒体,作为2017中国•长宁蜀南竹海全国热气球锦标赛的主会场,长宁县是“中国竹子之乡”“中国十佳生态养生旅游名县”“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四川省旅游强县”,县城是“国家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县森林面积88.45万亩,森林覆盖率58.95%,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5.6万个,是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之地。2017年1—10月,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750.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3.1亿元。

  刘毅说,蜀南竹海地处长宁,是宜宾的一张旅游名片,是风景中国版图上的绿洲。景区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44平方公里,共有八大主景区,两大序景区,134处景点。是世界上集中面积最大的天然竹林景区、首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素有“蜀南竹海天下翠”“云山竹海、天上人间”“绿色海洋、养生天堂”等美誉,《大人物》《风云2》《大酒商》《勇士》等剧组先后在景区拍摄。是四川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新五大旅游区之一的“蜀南竹海石海生态文化度假旅游区”。

  刘毅表示,为加快实现景区上档升级,宜宾市委、市政府作出了蜀南竹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决定,并推进蜀南竹海体制改革,将蜀南竹海景区移交由长宁县管理。为此,长宁县成立了以宜宾市人民政府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机构。聘请成都来也公司和全国著名旅游专家、川大教授杨振之,编制了《蜀南竹海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规划总投资约31.1亿元的创建项目21个。随着总投资

  8.4亿元的宜叙高速竹海连接线项目和总投资11.1亿元的长宁县高铁新区至蜀南竹海连接线项目的规划建设,以后大家进出景区将更加方便、更加快捷。目前,景区创5A景观资源质量已通过省级评审上报国家旅游局,《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蜀南竹海智慧景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等正在送审;智慧旅游中心、景区标识系统等项目正在推进;景区旅游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各项管理服务正在加强。

  刘毅说,除了蜀南竹海景区外,长宁还拥有蜀南竹海、七洞沟、佛来山、梅硐竹石林等国家级景区景点,于2016年12月被列入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长宁县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扎实推进工作,成立了全域旅游暨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相关创建工作意见,建立了3000万元/年的全域旅游发展基金,实行旅游企业与一般工业企业电价同价政策,形成了全域旅游共建、共享的治理和服务机制。长宁县还编制了《长宁县旅游发展规划(2015—2030)》及各旅游景区(度假区)发展规划,形成了发展思路清晰、区域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合理、文化内涵丰富、市场定位准确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目前,长宁县已拥有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四星级以上酒店2家,正在推进1个5A级、4个4A级、4个3A级旅游景区和4家四星级以上酒店的建设。长宁全面实施“旅游+”行动,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等产业和行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具有长宁特色魅力的精品景点、体验线路和演艺体验产品、创意商品,推出了“纵情竹乡田野、感受养生长宁”24个旅游主题活动。长宁先后承办了“2015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2016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2016第二届中国四川旅游投资大会川南(宜宾)分会”等国家级、省级节会活动,争取到全国热气球锦标赛落户长宁,全国森林城市马拉松赛、全国桥牌邀请赛也将在长宁举办。长宁县切实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培训,加大了旅游执法力度,依法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确保让游客放心来、安心住、舒心游。

  “在下一步工作中,长宁县将始终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蜀南竹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头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形成辐射全域、示范全域、带动全域的“5A+”全域旅游新业态和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良性发展态势,强力打造国际竹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现代生态经济新样板,奋力开创‘大竹海’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刘毅如是说。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