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華西婦兒聯盟”落戶成都高新區

2017-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代勤報道: 11月7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為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成都高新區率先與四川大學第二醫院開展專項醫療聯合模式--打造“華西婦兒聯盟”,讓優質的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讓患兒在家門口即可體驗到華西標準的醫療服務。當天上午,“華西婦兒聯盟”成都高新區試點暨兒科分級診療課題簽約儀式在成都高新區舉行。

  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院長劉瀚旻介紹,為了更合理地配置醫療資源,近年來國家深入推進分級診療和專科醫聯體工作,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決定牽頭在四川省內成立區域性專科醫聯體“華西婦兒聯盟”,并首先在成都高新區的7家社區基層醫療機構試點開展工作,下一步將在成都高新區的基層醫療機構實現全覆蓋。

  記者了解到,“華西婦兒聯盟”將在成都高新區全面試點兒科常見疾病急慢分診,上下轉診。患兒在就近的社區診所問診,通過“華西婦兒聯盟”的醫生就能夠享受到“華西”標準化的服務流程、看診流程、用藥流程。對于病情嚴重、緊急或需要進入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進行就診的病患,可通過“華西婦兒聯盟”分級診療轉診系統快速轉診至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門診。

  早在今年5月,“華西婦兒聯盟”即在成都開展“成都市基層醫生兒科醫療能力”相關培訓,對400余名基層醫生進行基礎技能、臨床思維、典型病例等方面的培訓。8月展開首批“華西婦兒聯盟”醫生考核,通過嚴格的筆試、面試環節,15名基層醫生最終獲得了“華西婦兒聯盟”醫生認證。劉瀚旻介紹,此次考試通過率僅為3.7%,保證為前來就診的群眾提供家門口的“華西標準”醫療服務。

  在積極推進基層首診的同時,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門診也將展開分級診療試點下轉工作,對病情進入恢復期需要進一步隨訪、持續檢查的孩子,通過“華西婦兒聯盟”分級診療轉診系統,轉診到成都高新區“華西婦兒聯盟”醫生處,讓孩子在家門口接受治療,降低患兒院內交叉感染率,減少家長陪診時間成本。

  記者了解到,“華西婦兒聯盟”還將與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個城市醫聯體共同完成“兒童疾病分級診療試點實踐效果評價性研究”課題項目,成都高新區作為該課題項目在全國的首個試點區,將為實踐兒科分級診療可行性實施方案,以及各地分級診療工作落地起到科研探索的重要作用。

  劉瀚旻介紹,未來,“華西婦兒聯盟”還將在成都高新區與基層醫療保健機構展開更進一步的醫聯體內合作探索,為深入推進醫改工作在兒科診療費用控制、醫療質量提升、診療服務水平提升、醫生職業價值提升等方面進行有益嘗試。

  “成都高新區將進一步促使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水平,促進分級診療落實。”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高新區高度重視醫療民生,近年來不斷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發展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目前,成都高新區已分別與四川省人民醫院、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簽訂綜合醫院醫聯體建設協議,與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達成專科醫院醫聯體建設協議,力爭引入更多優質醫療資源,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水平,到 2020 年把成都高新區建設成為“優質醫療聚集區”、“特色醫療發展區”、“基層醫療示范區”。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