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四川屏山发现夷都 揭开三千年历史 将进行抢救性保护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通讯员李丽龙报道:12月4日,“世界夷都会·发现夷都”交流会在四川屏山县举行。来自北京、贵州、云南、四川等地的近百名专家就打造“夷都文化”进行建言献策。“世界夷都会·发现夷都”在世人的瞩目中,缓缓拉开序幕。

  屏山县中都镇,始称“夷都”、是彝族(古称“夷族”)的重要聚居区。春秋时期为古蜀王鱼凫支子的分封地。宋朝初期,由于是“蜀夷”居住地,因都城兴盛而得名“夷都”,并为夷部七村都大使驻地。元朝及明初,在“夷都”置沐川长官司,管理今中都镇、沐川、马边等地。明朝万历十七年,三雄之乱后,夷都更名为中都。清朝咸丰二年,中部河发大水,皇城尽数被淹没,史称“水打中都”。

  夷都有着近三千年的历史,积淀着厚重辉煌的古蜀文化。有“夷都楠木撑起北京故宫”之称的神木山和皇城文化、有古蜀国鱼凫后裔所在(夷悦夏三姓)的夷都文化、有诸葛亮“一箭之地”的三国文化、有“夷都四十八座庙门”的宗教文化等。黑龙土主庙、五谷庙、丹霞洞、龙虎洞、天宝寨、王将军府、皇城城墙、迎恩庄、顾将军墓、永赖同功等历史遗迹,都无声地见证了夷都的千年风云。古蜀夷都是全国唯一且被学界公认的一张文化品牌。

  交流会现场,古蜀国鱼凫王族后裔夷朝清向众人首次揭开鱼凫的神秘面纱:“我今年67 岁。从我记事起,上辈人就给我们常常讲祖先‘三佛祖’的故事,我从小就知道夷、悦、夏三姓是一家人,都是一个祖宗传延下来的,三姓人之间不允许通婚。至今生活在中都河流城的三姓人一直严格遵从祖训,从未有过通婚。作为古蜀国‘鱼凫支子’的后裔,我们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先祖的优秀文化传统,再铸古蜀夷都的辉煌。”

  西南民族大学教授贾银忠介绍,2010年3月西南民族大学三星堆“鱼凫王族”后裔研究课题组成立,先后搜集、查阅、整理和撰写调研资料超过386 万字。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田野调研和历史考证,出版了《发现鱼凫王族后裔》一书。

  “举办‘世界夷都会 发现夷都’主题活动,有利于彝族文化的深度发掘、整理、展示和弘扬,促进彝族文化国际交流。“夷都”是屏山的夷都,也是四川的夷都、中国和世界的夷都。”四川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副馆长王顺洋在致辞中说。

  中央民族大学朱崇先说:“这次主题活动是深入贯彻实施党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及创新发展等有关政策,并实地了解与感受当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体验活动。我作为一名古夷人的后裔,感恩祖先为我们留下如此辉煌、厚重而独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古都文化遗产,期盼夷都能焕发出勃勃生机。”

  屏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红发布了夷都宣言。宣言中明确,将开展古蜀夷都历史的研究,举办每年一届的“世界夷都会”,欢迎世界各地彝族同胞回夷都寻根问祖。下一步将建设古蜀夷都5A级文化旅游区,并对皇城进行复建、对楞严寺和黑龙土主庙进行修复、对境内大量的历史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

  “通过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我们愿意搭建俄中交流友好平台,在2018年与屏山共同发起‘屏山-俄罗斯文化经贸周’等活动,将屏山县的特色文化和优质的商品引入到海外。”俄-中自由贸易促进会四川商会代表斯塔斯表达了对“世界夷都”的浓厚兴趣。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