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大熊猫“华豹”“金宝宝”18日远赴芬兰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月1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华豹”“金宝宝”从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出发,启程前往芬兰,开展为期15年的科研合作,这也是中国大熊猫首次旅居芬兰。

  2017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时,中芬双方同意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使大熊猫成为中芬友谊的使者,深化双方多领域合作。此次“华豹”“金宝宝”这一对生活在都江堰市的大熊猫远赴芬兰,将推动和深化两国在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为两国人民之间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发挥重要作用。

  17日一大早,芬兰驻华大使加诺•斯里拉、艾赫泰里市动物园董事会主席利斯通•哈佑、艾赫泰里市动物园董事会主席米科•萨沃拉就来到“华豹”和“金宝宝”的圈舍,看望两只大熊猫,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做起饲喂工作。据了解,两只大熊猫17日上午11点从都江堰启程,将于北京时间18日凌晨6点搭乘专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预计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时间为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点。抵达芬兰后,两只熊猫将入住艾赫泰里动物园占地近6000平方米、造价820万欧元的大熊猫馆。

  据介绍,为确保两只大熊猫顺利度过适应期,保护研究中心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员黄山和兽医吴虹林随机陪同前往,他们将和芬兰团队一起精心照顾两只大熊猫,直到两只大熊猫适应新家的生活。“两只大熊猫身体健康,活力很好,隔离检疫期间每天都特别能吃,体重增长很快,我们都尽量在控制它们的体重。”两只大熊猫的饲养员黄山说。“我们准备了120公斤竹子、30公斤竹笋以及一些窝窝头、胡萝卜,这些食物能确保两只大熊猫旅途所需。”同时,兽医方面,准备了安定、碘伏等药品,以备两只大熊猫在旅途中出现应激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正式落户都江堰市,它是开展大熊猫国内外科研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比利时、韩国、荷兰、印度尼西亚、芬兰13个国家15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目前共有32只大熊猫在海外参与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在海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8只,如今已有12只回到保护研究中心生活,形成世界上最大的海归大熊猫明星种群。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