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24日启幕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有史可考,中国人过春节已有2123年了。作为中国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与四川也有着底蕴深厚的历史联系。西汉时期,巴郡阆中人落下闳编制了太初历,恒定了春节,中华民族有了过春节的习俗,春节成了中国人最古老的文化胎记、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因此,落下闳被阆中人誉为“春节老人”,阆中也因此被称为春节发源地。

  寻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1月2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的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阆中市委书记张斌在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从即日起,开启春节老人形象全球征集活动,同时宣布,1月24日至3月18日,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将在阆中市隆重举行,年味美食节、新春曲艺节、迎春花灯节、春节发源地向全球华人送祝福等活动也将在阆中热闹举行,和全世界华人欢欢喜喜过大年!据悉,这将是一场“年味最浓、舞台最大、时间最长、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旨在深入推动四川省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深入挖掘落下闳历史名人价值,着力推动历史名人及其文化内涵真正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春节老人”形象全球征集:他的模样由您创意决定

  发布会上,张斌介绍,在活动期间,阆中市将开展“我心目中的春节老人”讨论活动,通过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天文爱好者、文创大师等,进行观点大讨论、思想大碰撞、创意大比评,掀起落下闳学术研究和宣传推广热潮,并分期展播征集作品,开展网络投票。阆中市根据网络投票及专家组的意见,评选出最具特色的“春节老人”形象,并在全球发布。

  阆中古城年味美食节:历时15天,来场舌尖上的世界美食之旅

  张飞牛肉,中国四大名醋保宁醋,保宁压酒,白糖蒸馍……众所周知,阆中美食众多,极具地方特色。从1月24日(腊月初八)至2月7日(腊月二十二),阆中古城年味美食节,将让国内外游客在15天内大饱口福。

  阆中古城年味美食节将以阆中春节文化主题公园为主场地,阆中古城景区为分场地,开展四大活动,展示展销东西南北中的年味美食。印度飞饼、韩国炒年糕、意大利炒面等多个国家的代表性美食,将是一场世界美食大荟萃;北京烤鸭、西安羊肉泡馍、新疆烤全羊等地方特色美食,以及阆中牛肉面、羊杂面、保宁蒸馍等本地名特小吃,会让游客们在阆中吃遍全国。此外,阆中还将开展年味美食大体验,包括千人品尝腊八粥、饺子、汤圆、年糕等传统年味美食体验。与此同时,包括“最美年文化摄影展”“春节民俗表演”“四川省精品文化艺术进阆中”等年俗节目大展演,将营造浓浓的过年气氛。

  阆中古城新春曲艺节:舞台灵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曲艺嘉年华

  从2月16日(大年初一)至3月3日(正月十六游百病),阆中古城新春曲艺节也将热闹上演。该活动主要在五大区域,开展丰富多彩的曲艺节目,充分展示阆中的传统文化,丰富市民和游客的过年体验。

  据了解,新春曲艺节是本届博览会的重头戏。活动期间,按照“一景区一活动、一活动一特色”的思路,在星座苑内开展春节老人赐福活动,张飞庙景点内上演“桃园三结义”情景剧和带有三国故事的曲艺节目;文庙内开展“祭孔”活动,上演小戏迷崇尚儒学、好学上进的曲艺节目;贡院内开展“秀才赶考”活动,安排阆中科举文化曲艺节目;道台衙门内开展“道台审案”曲艺节目;在风水文化博览城上演动漫真人秀。在古城贡院广场,以曲艺、戏曲为主,多视角、多形式展现落下闳文艺作品;在古城张飞庙广场,展演阆中及周边地域民风民俗和南充各县(市、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古城优学园广场,上演动漫真人秀、二次元歌舞、嘻哈、快闪等节目;在古城城南天下广场,展演小剧场曲艺创意节目。

  据悉,此次活动的触角也延伸到了乡村里。张斌介绍,依托落下闳故居及出生地、活动地,沿着其活动轨迹,展示落下闳文化内涵。邀请全国各地古天文爱好者,正月初一在其出生地桥楼乡落阳村,举行千人祭拜活动。在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老观古镇开展春倌说春、杀年猪、吃庖汤、祭灶、团年饭等特色春节系列民俗活动,再现川北农村传统朴实温馨的春节气氛。

  阆中古城迎春花灯节:北方庙会+游园 感受热闹中国年

  灯会是传统春节中的必要活动;彩灯,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符号。从2月8日(腊月二十三,祭灶)至3月18日(二月二,龙抬头),在这39天里,阆中市春节文化主题公园、阆中汇广场及商业街内,一场以“落下闳及春节文化”为魂的阆中古城迎春花灯节,将闪亮登场。此次灯会引入了北方庙会和游园活动,通过灯展呈现出缤纷实景和光影艺术,再现中国年文化,让广大市民游客体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文化艺术魅力。

  值得期待的是,灯会期间,还将举行集投影、激光、烟火、视频等高科技手段一体的时尚炫目的亮灯仪式,安排各类丰富多彩的演艺互动活动,展现出喜庆、热闹、繁华的春节场景,向全国人民发出“到阆中过年”的邀请,打造独具年味的知名文化品牌。

  全球互动:在春节发源地送祝福

  张斌介绍,春节期间,在阆中古城中天楼旁,将设置春节老人邮局,开展向全球华人送祝福活动,向国外驻中国使领馆寄送春节贺卡,设置春节老人赐福的拍照留念场景,向游客推广春节发源地。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