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胡斌:专家调研称九寨沟可于五一前“三限”开放

2018-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月26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旅游多次被提及。2017年四川旅游总收入再创新高,达8923.06亿元,再上一个千亿级台阶,同比增长16.1%,全省旅游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省长尹力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7年四川旅游克服九寨沟地震影响,旅游业实现总收入8923亿元。2018年四川将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打造万亿级产业,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最重要旅游目的地。

  说起旅游,四川省政协委员、省旅发委党组书记胡斌可谓感触颇深,从1987年大学毕业起,他便工作在四川旅游最前线。在胡斌看来,虽然2017年,四川旅游再创佳绩,实现旅游总收入8923亿元,接待国内游客6.69亿人次。但是四川要从旅游经济大省到强省,仍有诸多问题亟需破解。譬如,部分旅游产品品质不佳、品牌不响,景区人文情怀和温暖还不够等。

  胡斌表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交通+旅游”的概念系首次写入报告。报告提出,四川要全方位推进“交通+旅游”,推动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治理全域覆盖、产业全域联动。胡斌透露,中欧班列正改变四川对外开放格局,省旅发委也在研究,能否让这条洲际铁路既能运货也能运人,让市民有机会坐火车穿过中亚去欧洲玩。

  而针对各界关注的九寨沟何时重新开放一事,他表示,九寨沟要完美归来,至少需要3年时间,专家组反复调研后认为,若游客安全问题能得到保障,九寨沟景区可在今年五一前“三限”开放。所谓“三限”开放是指限区域、限流量和限时间。胡斌解释,限区域就是指暂开放九寨沟主沟。

  “五一前九寨或‘三限’开放 前提条件必须要保证安全。”胡斌说作为世界级景点,九寨沟的恢复与重建,受到各方关注。“这是九寨沟转变旅游发展模式的一个契机。”胡斌表示,在地震前的过去3年里,九寨沟每年接待的外国游客数量一直在下降。“为什么?因为它的客源结构靠口碑,非常单一。”不过,九寨沟也意识到这种变化,其业态也在悄然改变,除了景区游外,也增加了山地高尔夫和众多高品质酒店,正在往休闲、度假方向靠拢。他认为,九寨沟地震标志着四川传统纯观光型旅游时代结束。

  胡斌坦言,限流量若真正实行起来,意味着每天进沟人数可能在5000至10000人左右。“过去通常是一日票,专家建议将其拉长,变成两天。”他说,这样就可根据天气情况,对进沟时间进行随机调整,“待九寨沟完美归来后,流量控制也是必须的,每天最多进2万人”。

  不过,九寨沟是否能在今年五一前“三限”开放,还有两个前提条件。“第一就是安全,要保障游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必须做好开放区域山地泥石流灾害防治和排查。”胡斌说,其次就是信息必须对称,无论沟内还是沟外,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转移。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