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第24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即将开幕 十城联动2月2日同时亮灯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22日,记者从第二十四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四川省文化厅、自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于2018年2月2日在自贡彩灯公园正式亮灯。届时,除自贡本土外,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武汉、成都、重庆、西安、昆明9个城市同时点亮,一场以“锦绣中华,欢乐颂歌”为主题的“十城联动”的自贡灯会,将为全国人民欢度春节送上精彩的年节文化大餐。

  自唐宋以来,自贡地区就有新年赏灯的习俗,这一习俗已传承千年。据了解,从1964年至今,自贡已在本地举办了7届迎春灯会和23届国际恐龙灯会,每年灯会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自贡灯会已将新年赏灯的传统民俗发展成为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越做越精致、集观赏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自贡彩灯,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自贡彩灯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吸引中外观众4亿多人,被誉为“天下第一灯”。如今,自贡灯会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中宣部确定为“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一,是文化部命名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旅游局向海外推出的大型民俗旅游项目,成为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

  据了解,第二十四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具有视觉震撼、节能环保、灯城辉映等六大特色和亮点。

  视觉震撼。据悉,今年灯会将推出130余组彩灯。其中,《鼓舞中华》《繁花似锦》等巨型彩灯体量震撼,如画似景,灯组的制作工艺更加精细精湛,富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观赏性,进一步凸显“高大新奇美”的彩灯艺术特色。《富贵中华》灯组塑造的大孔雀,用吹塑纸手工制作,每一只孔雀都是彩灯工匠手工剪裁而成,细如发丝的孔雀羽毛,栩栩如生,呈现出高仿真的立体效果,将带给观众以惊喜。

  节能环保。今年的自贡灯会继续突出节能环保。在灯组的设计和制作中,大量使用废弃物品以及大量采用新材料、新科技、LED新光源和节能环保灯,不仅提升了展示效果,而且使灯会更节能。其中,突出绿水青山主题创意的巨型水上灯组《梦回家园》,用300多万个废弃的玻璃小瓶手工捆扎而成,晶莹剔透,给人多彩缤纷、清新愉悦的艺术享受的同时,也展示了美丽的田园风光。《麒麟献瑞》灯组则是用3000张废旧光碟人工粘接而成,体现了“废物利用,保护环境”的主题思想。

  灯城辉映。据介绍,在灯会期间,自贡市将点亮灯会与做靓灯城相统一,对园内、园外灯彩系统实施整体打造,在主城区街道、进出城交通要道均布置了特色浓郁的灯饰亮化作品。由 217条仿真恐龙、卡通恐龙组成的12公里长的“恐龙灯饰群阵”和48组大型灯笼带来的神韵让观灯者一进入自贡就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每一个夜晚,园灯、河灯、街灯交相辉映,“半城青山半城楼、彩灯辉映碧水流”的自贡全城将成为“灯”的海洋,“中国灯城”将向全世界展示其璀璨的光华,进一步彰显自贡的城市品位。

  智慧便捷。据悉,本届灯会建立了融观灯、住宿、停车、购物、娱乐、交通等服务于一体的信息系统,自贡灯会官方微信升级为智慧灯会,游客可以通过手机实现观看网络灯会、查询售票情况、在线手机购票、停车引导、预定住宿餐饮、搜索自贡景点等功能。特别方便的是,观众网络订票后,可以直接在灯会现场扫码入园;城区新开辟6个观灯停车区,并设置了4条观灯免费公交摆渡线路以及8个观灯服务工作站,为观灯游客提供信息化、个性化的优质服务。

  活动丰富。本届灯会,除了可以领略到流光溢彩的各式彩灯外,游客还可以参与和欣赏精彩纷呈的互动娱乐活动,重点包括第二届荣县大佛文化灯会、自贡首届国际灯光秀、航空主题冰灯艺术展、首届中国民间花灯精品展、四川省工笔画名家作品展等。

  灯贸结合。自贡市坚持“以灯为媒、广交朋友、振兴经济”的办会宗旨,依托灯会这一平台,将组织开展13项重大经贸文体活动,包括第四届川南名优特新商品交易会、2018四川・自贡迎春购物月、第八届“携手灯城・龙聚盐都”招商推介会、第九届盐帮美食文化节等。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灯不同。”本届灯会用大创意、大写意、大制作、大场景手法,展示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中外观众奉上华丽璀璨的彩灯艺术大餐。

  记者了解到,当前自贡灯会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正逐步实现从地方民俗文化品牌向国际文化品牌的转变。2017年,自贡在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21个国家共47个城市举办灯会53场,彩灯文化贸易出口额达2500万美元,居四川省传统文化产品出口数和贸易额的前列。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