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陆文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国家级高端重装旗舰平台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史振华报道:日前,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召开,在全省各地引发热烈反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之一。来自德阳代表团的四川省人大代表、中国二重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陆文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报告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对二重有非常强的指导性作用。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培育新动能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2017年工作中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全省“三去一降一补”年度任务完成。陆文俊说,2017年自己所在的中国二重从实际出发,在扭亏脱困的基础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实现持续盈利、新产品开发、质量提升、转型升级等做了大量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加速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提到未来需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取得突破。陆文俊介绍,在培育新动能方面,二重一方面在传统优势领域方面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另一方面高起点进入煤化工、物理储能等新型领域,致力于填补国内空白、引领行业高端。“二重成都工程中心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由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大型铸锻件数值模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组成。二重也是国内唯一已成长为能提供三代核电技术全套铸锻件及成套装设备的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年来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实施。陆文俊介绍,2013年中国二重和国机集团联合重组后,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国机集团通过实施债务重组、主动退市、人员分流、业务协同、长线产品开发等改革举措,特别是通过从债务重组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盘活资产去产能、去库存,整合资源补短板等几个方面,使中国二重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胜利实现了三年扭亏脱困的目标。

  推动军民融合 打造国家级高端重型装备旗舰平台

  关于报告中提出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发展。陆文俊聊表示,二重自主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自主调试投用的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正式投产,采用世界先进的操作控制技术,可在8万吨压力内实施锻造,为国产大飞机C919、无人机、新型海陆直升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在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中,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制造的航空模锻件比例超过70%。

  对于报告中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陆文俊谈到,这对二重有非常强的指导性,二重正进一步巩固扭亏成果,逐步迈入可持续有质量发展的阶段。近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严格质量问责和监督管理,实现质量专项提升,责任废品损失率为0.16%,质量损失在全国重型机械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

  据陆文俊介绍,在中国二重、中国重机、中国重型院三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以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公司(二重重装)为平台,集科工贸一体化的高端重型装备板块国机重装平台搭建基本完成,并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核准,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在德阳挂牌成立,着力打造的国家级高端重型装备旗舰平台即将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