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成都高新区:专利申请总量超14万件 知识产权及标准融资破15亿元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月25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2017年,成都高新区新增专利申请28576件、授权专利9254件,同比增长15%和16.4%,分别占成都市的25.1%和22.5%;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区累计申请专利14.4万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4万件。区内企业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698项,国际标准总量占四川省90%,标准总量占成都市三分之一。

  知识产权和标准量质齐升的同时,成都高新区以“智产”撬动“资本”,知识产权质押及标准增信融资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助力企业累计获资金超15亿元,有效破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企业做大做强增添新动力。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以及全国第六个、西部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成都高新区推动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业快速发展。2017年,成都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进入首批示范区建设阶段。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4家,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行业总产值达到4.4亿元,年均增幅超过30%。其中,聚集代理机构49家,占四川省的75%。

  “区内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助推行业竞争力有效提升。”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成都高新区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累计达14家,各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总数累计达160家;累计有20家企业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全区共有12家市级版权示范单位,位居成都市首位。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这是业内普遍认可的说法。何谓“标准”?放在科技创新领域,就是用技术拓路蓝海,开辟行业领域的“游戏规则”。

  2017年,成都高新区持续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区内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成都高新制”标准数量持续递增、质量不断提高,全区累计创制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96项。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区企业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8项、国家标准304项、行业标准317项、地方标准53项、团体标准6项;国际标准总量占四川省90%,标准总量占成都市三分之一;拥有国际、国家、行业TC/SC/WG 57个。

  据介绍,为大力支持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与品牌战略,成都高新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明确对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单位和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政府补贴。目前,该区已累计对188家次企业的375个实施标准化战略项目给予了2500余万元资助。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在加强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与保护的同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质押及标准增信融资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累计助力88家(次)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11.92亿元资金;美幻科技、广达电子等60余家科技型企业通过“标准+实物”抵押打捆形式获得信用贷款3.5亿元。

  “标准、专利、品牌这些无形资产,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是科技型企业的立身之本和软实力的度量衡。”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质押及标准增信融资一方面将无形资产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甚至成为贷款融资的砝码,以“智产”撬动“资本”,有效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有助于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主体。

  据介绍,为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成都高新区探索形成“政府担保基金+服务机构(担保)+银行+评估”“担保+银行+评估”两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建立“企业库+风险分担资金池+管理办公室+项目专家评议会”的四层风险缓释机制,有力促进了知识产权与金融有机融合发展。

  “科技创新是成都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大力发展新经济、电子信息、生物等主导产业,而这些产业正是知识产权数量集中、标准话语权很重的领域。”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推进“成都高新制”标准接轨国际,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创新应用对产业转型升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支撑、辐射和带动作用,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