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四川筠连:技能培训成“新型农民”摇篮

2017-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通讯员张择君、余国斌报道:测土配方,修枝整形,生态除虫……11月2日,在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巡司镇贫困村西牛村的花卉苗木基地里,数十名“技术人员”繁忙而有序地工作着。“其实,在基地工作的,基本都是本地村民。”西牛村村第一书记杜华春告诉记者:“通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后,不少村民在掌握一技之长后成了懂实用技术的新型农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好工作。”

  近年来,筠连县以实用技术培训培养“新型农民”,两年间共有14000余名贫困人口或农村壮劳力通过技术培训掌握了一种或多种实用技术,成了当地的脱贫致富能手或带头人,使技能培训成了“新型农民”摇篮。

  在扶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中,筠连县始终坚持“实用人才是农村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农民。该县紧扣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实际需求,在县职业学校、镇(乡)干部学校、巾帼职业培训中心、电商孵化园及重点村(社)建立培训基地34个,大力实施“六个一批”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即“培育一批实用技术人才、培育一批新型农民、培育一批职业经纪人、培育一批农村创业者、培育一批新型农民工”。据悉,筠连县已组织实施黄牛养殖、茶叶、漆树、花卉苗木、中药材等特色种养产业技术培训362场次,先后培训农村劳动力14269余人。经相关技术培训和基地实践后,参培农民中(包括贫困户)已有416人搞起了黄牛养殖、办了农家乐等致富产业,有的还当上了当地的土特农产品的经纪人。

  “贫困户周玉在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后,掌握了黄牛饲养、育肥、育种等养殖技术。于是,在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干部的帮助下,他大搞黄牛养殖。去年,他的收入超过14万,顺利脱贫。”杜华春说。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