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杨克宁:将把大会精神带回去落实好 推动阿坝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长杨克宁接受记者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6日,在四川代表团小组讨论间隙,全国人大代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长杨克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彰显了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敢于担当的历史使命、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一个迎得掌声最多、最接地气、人民最满意的朴实无华的好报告,他完全拥护和赞同。

  报告可以用“全、新、实”三字来概括认识

  杨克宁代表说,为什么说全?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全面总结了取得的可喜成绩,全面安排了2018年工作。报告全到对“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贯彻落实,细到旧房电梯的安装、网络流量资费的大幅压减。凡是事关党的战略部署、政府的职能职责,人民的吃穿住行,无一落下,不可谓不全。

  为什么说新?报告通篇贯穿了社会新时代、经济新常态、发展新变革等新的情况,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成绩日新月异,未来的发展欣欣向荣,前景一片光明。对新时代、新思想、新情况掌握的十分透彻,不可谓不新。

  为什么说实?报告数据反映详实,总结成绩实在,查找问题精准,工作安排到位。特别是报告提到,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情怀,这是实实在在的成效。一切成绩都是干出来的,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这是脚踏实地的担当。群众办事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树一叶总关情,这是对群众最美的承诺,不可谓不实。

  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中体现出了四个亮点

  “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中体现出了四个亮点。”杨克宁代表告诉记者,一是创新发展立新功。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引领了世界的潮流,特别是高铁技术举世瞩目。载人航天、深海探测、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我国已经成为创新的沃土。

  二是生态建设见实效。生态建设提升到政治的高度,举国重视,全民参与,整治力度之大,彻底扭转了过去为了发展不惜破坏生态的不良局面,生态环境逐步好转,天更蓝、水更清,人民吃的更生态、住的更环保,生活的更舒心了。

  三是民生福祉大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更加牢固,中央财政五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减贫6800多万人,这是世界脱贫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保障性住房越来越大,棚户区改造越来越广,教育医疗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多了。

  四是党的领导更有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指导未来发展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地位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意识形态也发生了很大转变,全国上下也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好中国,中国共产党才是带领大家实现现代化强国的核心力量。

  杨克宁代表说,总理在安排2018年工作中有三个最大特点: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处处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二是对政府部门提出了严格要求,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三是把供给侧结构性转移由量到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加注重高质发展。

  向大会提出两点建议和请求望给予大力支持

  “过去五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也是阿坝‘跨越追赶、奋力争先’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们坚定不移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全力以赴夯基础,全州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杨克宁代表如是说。

  杨克宁代表告诉记者,2017年,阿坝州在连续遭受茂县“6·24”特大山体滑坡、九寨沟“8·8”地震等大灾重创的情况下, 4个县成功摘帽、239个村顺利退出、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264元、11751元,分别是2012年的1.4倍、2倍。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阿坝的特殊关爱与鼎力支持,充分证明了只有祖国强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藏区发展才有坚强后盾和可靠保证。

  杨克宁代表说,今后五年,是阿坝州绿色发展驶上快车道、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社会治理跨过转折点的战略机遇期。阿坝州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推动七个方面主要工作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前列”总体目标,扎实推进促改革、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在建设美丽新九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树立“阿坝典范”,在深化改革创新、加速绿色崛起中走出“阿坝之路”,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协调发展中创造“阿坝经验”,在强化生态建设、维护和谐稳定中作出“阿坝贡献”。

  “阿坝既是少数民族地区、边远革命老区,也是深度贫困地区、生态脆弱地区。作为一名来自阿坝的全国人大代表,特别关注‘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区域协调’‘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内容,对于这些工作,报告都作出了详细、具体的安排,为阿坝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杨克宁代表告诉记者,会后,他将把大会精神带回去,做好学习宣传的“示范者”、贯彻落实的“推动者”、创新实践的“引领者”,努力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去,推动阿坝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此次的“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带来了哪些建议”的问题时,杨克宁代表说,带来了两点建议和请求:一、阿坝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为此,请求:一是尽快出台湿地生态补偿办法,健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大政策、项目、资金倾斜力度,在阿坝州启动森林质量提升、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第二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工程试点,支持岷江—大渡河上游地区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建设,提高森林抚育、退耕还林(草)、干旱河谷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补助标准。

  二、阿坝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地理位置特殊,交通十分不便。长期以来,落后的交通已成为制约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为此,请求:一是加大成兰铁路、汶马高速、绵九高速等重大工程建设力度。二是加快久治至马尔康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三是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汶川至川主寺至若尔盖与甘肃交界处高速公路、红原安曲乡至松潘县尕里台高速公路、马尔康至丹巴界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