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四川首批乡村旅游“两师一员”培训开班式在绵竹召开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首批乡村旅游“两师一员”培训开班。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工作时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强人才培养和招才引智,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中央一号文件围绕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明确指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为狠抓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本土化人才支撑,2月27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绵竹召开全省首批乡村旅游“两师一员”培训开班式。

参加培训人员认真记录。

  四川作为旅游资源和旅游经济大省,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建立乡村旅游规划师、工程师、技术员“两师一员”制度,推动乡村旅游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发挥现代乡贤制在旅游开发中淳风化俗、重建乡村生活秩序、重构乡村伦理的作用。”开班式上,四川省旅发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对从乡村旅游“两师一员”创新工作对四川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述。他指出,“两师一员”的主要工作就是要解决乡村旅游过程中的旅游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问题,将一张张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将旅游化的工作下沉到具体的每一个村,通过具体的乡村旅游经营者聚少成多,从底层搭建金字塔,提高效率,实现乡村的旅游化。

  省旅发委规划财务处处长袁世军表示,创新构建“两师一员”机制,以改革的精神激活人才,以市场机制激励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旅游、爱农村、会经营”的新型旅游职业农民队伍。在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的同时,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保障乡村旅游发展质量,提高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将从整体上推进四川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助推农村农业现代化、旅游现代化和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生态协调发展。

  据了解,今年四川省旅发委安排专项培训经费对首批20个试点县(市、区)约2000名乡村旅游人才进行培训。当天,20个试点县(市、区)所在市、州旅游委(局)分管领导,各试点县(市、区)分管领导和旅游局主要领导以及绵竹市参训人员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班式,其余19个县(市、区)培训将在年内陆续开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