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都江堰市与芬兰艾赫泰里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

2018-03-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都江堰市代表团与芬兰总理合影

都江堰市与芬兰艾赫泰里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

旅居芬兰的大熊猫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芬兰当地时间3月3日下午,芬兰“雪熊猫之家”开馆仪式在艾赫泰里市举行,都江堰市代表团出席此次开馆仪式,并与艾赫泰里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

  2017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时,中芬双方同意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使大熊猫成为中芬友谊的使者,深化双方多领域合作。2018年1月17日,芬兰艾赫泰里市代表团访问都江堰市,开展友好交流,并迎接大熊猫“华豹”“金宝宝”中从青城山脚下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出发,启程前往芬兰,开展为期15年的科研合作,这也是中国大熊猫首次旅居芬兰。

  3月3日下午,大熊猫馆的开馆,标志着大熊猫“华豹”、“金宝宝”已经过一个月的隔离免疫期,将正式与游客见面。开幕式上,除了灯笼表演、合唱表演、舞蹈表演,大熊猫从中国赴艾赫泰里市视频展示等精彩环节外,都江堰市与艾赫泰里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备忘录,两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开启了两市友好交流的新篇章。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都江堰市与芬兰艾赫泰里市在旅游资源、城市定位等方面都十分匹配,随着交流不断加强,都江堰市将和艾赫泰里市保持密切联系,重点推进与芬兰艾赫泰里市在旅游、文化、教育、环保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期待在两市的共同努力下,能将双方的友好交流与合作项目落到实处,增进两市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一流的大熊猫保护和科研机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落户都江堰市,它不仅承担着全球最大的“熊猫养老院”工作,还是开展大熊猫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主阵地,已经与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比利时、韩国、荷兰、印度尼西亚、芬兰13个国家15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目前共有32只大熊猫在海外参与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在海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8只,如今已有12只回到保护研究中心生活,形成世界上最大的海归大熊猫明星种群。大熊猫不仅将各国的友谊带回都江堰市,也为世界各国带去都江堰市的问候,“大熊猫文化之都”都江堰日益走向世界。

  随着成都市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步伐的加快,都江堰市借助“一带一路”、“蓉欧+”政策,依托 “山、水、道、大熊猫”资源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和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积极配合国家外交,主动融入熊猫国际交流项目。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