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早春第一缕茶香飘溢神州 川宜宾举行早茶节开园采摘活动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采茶比赛

现场制作新茶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冬去苗乡山水秀,春来花好茶更香。2月9日上午,由中国茶产业联盟、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四川省农业厅和宜宾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第十一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开园采摘活动在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九龙山生态早茶基地隆重举行,这是宜宾向全国乃至世界传递一个信息--2018宜宾早春茶正式上市了!

  "宜宾早茶"获评"中国优秀茶业区域公用品牌"

  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戈在开园采摘活动仪式上说,茶叶是我国重要经济作物。近年来,在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文化带动和消费拉动下,中国茶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茶叶生产国、第一大茶叶消费国和第二大茶叶出口国。当前,全球茶产业正在向安全化、营养化、功能化、便捷化方向发展,市场前景广阔。宜宾通过成功举办十届宜宾早茶节和丰富多彩的品牌推广活动,"宜宾早茶"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在2017农业部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被评为"中国优秀茶业区域公用品牌"。2018第十一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开园采摘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宜宾早茶"品牌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宜宾早茶"一定会成为全国性的强势茶品牌,香飘世界。

  与宜宾紧密合作 致力于打造产销互动平台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在开园采摘活动仪式上致辞时说,2017年,全国茶叶总体形势喜人,质量持续向好,产业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宜宾作为优质茶叶的核心产区,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宜宾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顶层设计下,宜宾茶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宜宾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连续十届成功举办"中国·宜宾早茶节",使宜宾茶叶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得到了巨大提升。王庆表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将继续坚持"发挥行业中介职能,服务中国茶叶事业"的宗旨,与宜宾紧密合作,致力于打造产销互动平台,帮助宜宾茶树立品牌、对接消费,推动茶产品流通融合和茶经济繁荣兴旺,实现茶界的合作发展和共贏。

  携手共同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

  东道主中共宜宾市委副书记邓正权在开园采摘活动仪式上致辞,他说,宜宾是万里长江第一城,是长江经济带、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有2200年的建城史、4000多年的酿酒史、3000多年的种茶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酒都和优秀旅游城市。三千多年前,宜宾僰人就向周武王贡茶,也向历代朝廷呈现过"龙芽茶"和"明前白毛尖"等贡茶,宜宾的茶曾随着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马帮队伍的足迹,深入到了欧亚大陆,是巴蜀历史上著名的茶乡。今天的宜宾,不仅因"中国白酒之都"而香醉五湖四海,也因"中国早茶之乡"而香飘神州大地。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具有早春名优茶、特早春名优茶和绿色、有机茶生产的独特优势。

  邓正权说,近年来,宜宾市紧紧抓住四川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茶产业的重大战略机遇,形成了以"天府龙芽"、"川红工夫"、"早白尖"等为代表的茶叶品牌,成功注册"宜宾早茶"地理标志多个品牌荣获多项国际金奖,茶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2017年全市茶园总面积达112万亩,产量达6.3万吨,出口创汇突破1100万美元,实现茶业综合产值132亿元。

  邓正权表示,本次开园活动是第十一届"中国·宜宾早茶节"的重要内容,标志着早春第一缕茶香即将香飘神州大地,诚挚希望各界朋友以茶为缘、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多到宜宾走一走、看一看,尽情品味宜宾早茶的芳香甘醇,尽情感受宜宾茶文化的悠远厚重,尽情欣赏万里长江第一城·中国酒都的秀美风光,尽情感受宜宾人民的淳朴好客,一起携手共同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

  宜宾市人大副主任张家园出席开园采摘仪式,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平主持开园采摘仪式。

  在开园采摘活动现场,宜宾各区县还进行了采茶比赛以及茶文化文艺演出;川茶集团相关负责人领誓"天府龙芽·宜宾早茶"质量安全宣言。此外,现场还对"天府龙芽·宜宾早茶·九龙饮"最早新茶进行了义卖,义卖所得19888元全部捐赠给兴文县大河苗族乡用于扶贫事业。

  相关新闻链接:

  四川宜宾市兴文县的苗族有着悠久的种茶、制作茶、饮茶历史,饮茶成俗。九龙山生态早茶基地位于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九龙山村、关口村的现代苗族综合园区,正对泸州丹山风景区,背靠兴文石海,距离兴文县县城25公里、叙永县城19公里。基地周围环境无污染源,土壤富硒、日照量足,均符合无公害茶叶产地的环境要求。2010由于茶园茶种老化,新改种2000多亩新茶园,种植有乌牛早、名山131、中茶108等多种名优茶种。2015年新建中茶108茶园示范基地和中茶108母本园共60亩。投产之后可年产60万斤干茶,主要生产竹叶青、碧螺春、苗家手工茶。兴文县九龙茶叶专业合作社是集茶叶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合作社由成员5人发起注册,注册资金173.5万元,设有理事会、理事、监事。现有成员199人,其中有残疾人82人、建卡贫困户人口42人。已注册"兴九龙饮"、"苗家富硒茶"两个商标,厂房800平方余米、标准化茶园3200余亩。2011年被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2014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2017年正在申报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合作社产品"脊背茶"与"尾巴茶"在2017年成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获得了两个金奖。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