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交响乐“帮腔”川剧!川剧名家王玉梅川剧交响音乐会22日跨界上演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莉莉报道:4月22日,由亚洲文旅卫视国际传媒集团与成都川剧研究院联合出品的王玉梅川剧交响音乐会将在成都市云端·天府音乐厅拉开帷幕,川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王玉梅将演唱《思凡》《拷红》《天府之声》《梅花绝句》《钗头凤》等曲目,更是将运用川剧来演绎那首脍炙人口的《成都》。

  川剧版《成都》依旧迷人

  据王玉梅介绍,此次川剧交响音乐会将分为三个篇章,向观众呈现传统的川剧选段、创新的川剧戏歌,以及川剧与流行音乐的跨界。

  “第一个部分是传统篇章,开宗明义,向听众表明我们首先遵循戏曲本源,保持唱腔原汁原味,所以我起名为:《源·味》篇;第二个部分是探索篇章,将古诗词用戏歌的形式演唱,也对四川民歌进行了川剧风格化的改编,这是我们对戏曲艺术有创造性的发挥,所以我起名为:《艺·创》篇;第三个部分是实验篇章,这次演唱会,我们欲实现古老戏曲与现代流行风格的交融,无论是倾心传统戏曲还是西洋交响乐,我们期望都能唤起听众对音乐感知的共鸣,所以我起名为:《乐·鸣》篇。”

  王玉梅透露,《思凡》《拷红》等经典川剧选段,都将亮相此次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戏歌荟萃《天府之声》糅合美声、清音、川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届时将唱响天府之美、成都之美。此外,戏歌《梅花绝句》也将呈现女声版,而新编跨界歌曲《钗头凤》则将由王玉梅和成都歌手赵祺共同演唱。除此之外外,还会有更多助阵嘉宾,以不同音乐形式与川剧展开“对话”。

  说到备受关注的川剧版《成都》,王玉梅说:“音乐会上,川剧版《成都》将采用交响乐伴奏,也许会碰撞出让人惊艳的艺术火花。”

  带伤上阵担纲制作

  虽然早已获得过“梅花奖”这一中国戏剧界最高荣誉,但以制作人的身份打造川剧交响音乐会,对一心为川剧的发展贡献力量的王玉梅来说仍然是初体验。尽管已从艺20多年,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但制作人这个新身份,还是让她非常紧张。“压力太大,声带肌肉拉伤导致最近不能练习,还在禁声治疗中。我晚上躺在床上,最怕想到音乐会的事,因为只要一想起,就根本停不下来,这一晚就一定会失眠了。希望痛苦的创作能换来最后精彩的呈现和观众的认可。”禁声治疗中的王玉梅用文字如此感叹道。

  王玉梅说,除了将川剧与交响乐结合外,她还在尝试川剧打击乐与道教打击乐结合,并尝试结合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成都著名旅游景点等,推出更多川剧跨界作品。

  背景阅读

  王玉梅 国家一级演员,现任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理事、四川省共青团代表、省市“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十佳演员,四川省专家评议(审)委员会组成人员。成都市劳动模范、成都市政协常委、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代表性传承人。

  生于1974年,1988年考入四川省川剧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自贡川剧团工作,2004年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至成都市川剧院。主工花旦、奴旦、闺门旦,兼习武旦。她嗓音清纯,音域宽广,声腔、表演均细腻传情。先后师从王世泽、筱舫、许倩云、侯诚芝、王起久、李红秀、朱国玲、徐金梅等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一脉传承了著名川剧大师阳友鹤、琼莲芳的艺术真谛,在勤学苦练中、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采众家之所长,逐渐形成了独特、迥异的表演风格。

  主演了《中国公主杜兰朵》《燕燕》《岁岁重阳》《薛宝钗》《激流之家》《黎明十二桥》《白蛇传》《红梅记》《山杠爷》《思凡》《拷红》《秋江》《阖宫欢庆》《白鳝观景》《三祭江》《打焦赞》《扈家庄》等40余出剧目。

  在川剧电视连续剧《白蛇传》中出演女青蛇,该剧获得戏曲电视剧“飞天奖”,川剧电视剧《山杠爷》饰演“翠花”,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受到广泛好评。由她领衔主演的《中国公主杜兰朵》荣获第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等。该剧1998年在北京与张艺谋执导的意大利歌剧《图兰朵》进行对话演出引起轰动,国务院原副总理钱其琛上台亲切接见。

  2012年以来,在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川剧班担任招生、教学、管理工作,并担任唱腔与戏课老师。传授了《拷红》《思凡》《打神》等传统剧目。传承川剧专业弟子计有30余人,其中两名学员荣获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一名学员荣获四川省青年川剧演员比赛一等奖,一名学员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大赛(戏曲表演)三等奖。

  所参与开展的川剧进校园工作,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为川剧的传播与推广,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