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川南临港片区挂牌一周年新增注册企业3612户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罗婧今报道:“141项试验任务已推进实施138项,复制推广一二批自贸区改革经验164项,形成创新成果120项,16项制度全国首创;累计新签约项目115 个、协议金额619亿元;与10个城市举办对接会,自贸红利共建共享… …”3月30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挂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泸州举行。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在国家“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总基调下,川南临港片区深耕这片充满希望与活力的“试验田”,聚焦改革创新开放,巧用“加减乘除”组合拳,在国家、省市各项利好政策刺激下,川南临港片区成为带动泸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截至目前,川南临港片区新增注册企业3612户、注册资本300.4亿元,新增注册企业数是原存量企业数的4.8倍。

  发布会上,泸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川南临港片区在这片“试验田”里探索创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涉及川南临港片区141项试验任务已推进实施138项,其中“企业注册开户办税1小时办结制”“出口退税预审快退”等16项全国领先,复制推广一二批自贸区改革经验164项,形成创新成果120项。

  投资服务环境方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建成行政审批“单一窗口”,集中办理行政许可371项,实现“二十四证合一”、161项“一章办结”、158项“只跑一次”、15项“一次都不用跑”,审批效率提高80%。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成立四川省首家“中介超市”和商务秘书公司,与广州南沙、河南开封等19个地区建立商事登记异地直通互办网络。

  口岸便捷通关方面,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出“江上申报、抵港验放”“保B与港口出口联动作业”“关检联合查验区一次查验”“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电子巡航+电子报港”等口岸通关高效服务模式,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9.22小时、1.89小时,提速56%、49%。

  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引进成都农商银行等金融和类金融机构27家,创新设立融资抵质押“单一窗口”,建立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完成郎酒集团2亿美元外资并购、泸州老窖4600万美元跨境融资。片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54.8亿元、同比增长20.7%,贷款余额229.2亿元、同比增长44.4%。

  2017年泸州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39.3亿元、增长5.8倍,其中川南临港片区113.6亿元、占全市的81.6%;全市实际到位外资8.4亿元、增长68%,其中川南临港片区4.1亿元、占全市的48.8%。

  该负责人介绍,依托港口优势,川南临港片区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建设西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进口商品分拨中心、出口商品集散基地、进出口加工基地,累计新签约项目115个、协议金额619亿元,万达集团、中信集团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

  下一步,川南临港片区将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要务和“搭建平台、服务川南、协同开放、产业发展”四个关键,努力提升开放范围和层次,让自贸试验区引领泸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